寧夏:在華留學生暢玩冰雪樂迎冬奧

新華網
2022-01-12 17:58
看著周圍雪地裏奔跑、嬉鬧的市民和小孩,聽著耳邊不曾斷過的歡聲笑語,李秋天近距離感受著熱烈的冬奧氛圍。

  新華社銀川1月12日電(記者謝建雯)冰上騎自行車、雪地裏奔跑、滑雪圈……30歲的坦桑尼亞小夥李秋天第一次近距離接觸冰雪。“參與這些冰雪項目對我來説是全新的體驗,感覺特別棒。”他説。

  李秋天原名理查德·朱裏斯特·恩根齊來,現在是寧夏醫科大學的一名在讀研究生。隨著2022年北京冬奧會腳步越來越近,近日,寧夏醫科大學國際教育學院組織了一場趣味冰雪運動會,來自坦桑尼亞、津巴布韋、斐濟、孟加拉國等7個國家的27名留學生參與其中。

  坦桑尼亞位于非洲東部、赤道以南,常年氣候溫熱,沒有冬季。李秋天熱愛運動,卻從未嘗試過冬季運動,首次踏進雪場的他興奮得像個孩子。“以前只在電視上看過冰雪運動,那時就很想玩雪。我最想學滑雪,但雪地太滑了,不知道能不能控制好速度。”他説。

  據了解,此次冰雪運動會包含冬奧會卡片對對碰、冰上爬犁、冰上滑車、瓦屋山雪地跑、團隊雪圈五個趣味環節,每個小環節還設置了冰上競賽項目,讓留學生們在親自體驗的過程中感受冰雪運動的魅力。

  寧夏醫科大學國際教育學院副院長馬昕介紹説,北京冬奧會舉辦在即,此次冰上素質拓展活動是為了讓留學生們提前學習冬奧知識,感受激動人心的冰雪運動氛圍。“一方面加強留學生體質、提升鍛煉意識,另一方面也是加強他們的凝聚力,讓他們對中國以及中國文化有更真實、更立體的了解。”馬昕説。

  在冬奧會卡片對對碰、冰上爬犁兩個環節,李秋天所在的黃隊均奪冠,他本人也嘗試了冰上滑車、冰上自行車等項目,盡管難免因動作生疏,幾次把控不住方向,甚至摔倒在冰面上,但雪地裏回蕩著他和同伴的尖叫聲、歡笑聲、加油吶喊聲。

  “太刺激、太好玩了。”坐著雪圈沿雪道滑行兩個來回後,李秋天的同學、23歲的斐濟姑娘陳娜興奮地説。陳娜是她的中文名,這同樣是她第一次玩雪。

  “小時候沒見過雪,幻想雪是藍色的,真希望能有機會去到冬奧會現場。”陳娜笑道,如果讓自己用一種顏色來形容冬奧會,除了純潔白,就是夢幻藍。

  津巴布韋留學生戴維斯·穆納什和陳娜同屬紅隊。對他來説,冬奧會顏色首選紅色。“紅色代表財富、成功、幸福等等一切美好的寓意,看看生活在這裏的人們、留學生,我們都很快樂。”戴維斯説,他自己就有一頂紅帽子,幾乎從不離身。

  這也是戴維斯第一次在雪地裏滑雪,在冰面上騎自行車,他笑著告訴記者:“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容易,但好玩、激動是真的。”

  看著周圍雪地裏奔跑、嬉鬧的市民和小孩,聽著耳邊不曾斷過的歡聲笑語,李秋天近距離感受著熱烈的冬奧氛圍。“運動幫我們強身健體,冰雪運動助我們挑戰寒冷,超越自我。正如冬奧會口號所説的‘一起向未來’,期待各國運動員們都能在北京冬奧會賽出好成績。”他説。

責任編輯:刁文靜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56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