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貓説冬奧②|動靜相輔,快慢相成,冬季兩項詮釋的哲理

新華網
2022-01-10 17:47
動靜相輔,快慢相成,這就是冬季兩項詮釋的哲理。

 

  編者按:是哪個項目因其驚險與美麗被稱為“運動的詩”?哪項運動由于危險性曾幾度在冬奧賽場“銷聲匿跡”?又是哪項運動從夏季運動發展而來,被稱為雪上衝浪?

  ……

  北京冬奧會開幕在即,鎖定新華網《熊貓説冬奧》係列動畫,帶你提前解鎖冰雪運動。

  第二集:冬季兩項

  冬季兩項源自北歐,由滑雪狩獵演變而來,將越野滑雪和射擊相結合,後來成為中世紀軍訓科目,在1960年第八屆斯闊谷冬奧會被列入正式比賽項目。運動員在比賽中身背專用小口徑步槍,每滑行一段距離進行一輪射擊,最先到達終點者獲勝。

  冬季兩項考驗動靜轉換能力。選手經過艱辛的越野滑雪後到達射擊位置,不同小項選手均需要進行數輪射擊,每輪5發子彈,射擊5個靶子,距離50米。個人賽脫靶一發加罰一分鐘。短距離賽、追逐賽和集體出發比賽,脫靶一發加罰一圈,每圈150米。接力、混合接力比賽,每人每輪有3發備用子彈,使用後仍不能全中5靶,脫靶一次加罰一圈。

  冬季兩項比賽中,一開始排名靠前的選手不一定笑到最後。漫漫征程,上演過一場場逆轉劇情的悲喜劇。快與慢,動與靜之間,詮釋著人生哲理。

  北京冬奧會上,冬季兩項比賽將在位于張家口賽區的國家冬季兩項中心舉行,共計産生11枚金牌,包括男子項目10公里短距離、20公里個人、12.5公里追逐、15公里集體出發、4×7.5公里接力,女子項目7.5公里短距離、15公里個人、10公里追逐、12.5公里集體出發、4×6公里接力,以及混合項目4×6公里混合接力。

  出品人:劉健、許基仁、錢彤

  策 劃:周紅軍、劉加文、周傑

  監 制:侯大偉、倪宏、展鵬

  統 籌:李旭、王釩、丁峰

  協  同:張濤、張安琪

  文 案:王劍冰、王夢、刁文靜、龔媛媛

  剪 輯:李吉

  海 報:包雨剛

  新華網

  新華社體育部

  聯合出品

  新華網冬奧報道組

  新華網四川有限公司

  聯合制作

  推薦閱讀:

  熊貓説冬奧①|刺激、驚險、優雅的滑冰項目

責任編輯:王夢 刁文靜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49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