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出圈、規范——中國田徑的2021

新華網
2021-12-31 11:25
只有切實築牢安全的基礎,才能讓更多人真正享受到田徑賽事活動帶來的健康和快樂。

  新華社北京12月31日電 題:突破、出圈、規范——中國田徑的2021

  新華社記者吳俊寬、張悅姍、韋驊

  即將過去的2021年,對于中國田徑而言是充滿收獲與驚喜的一年。東京奧運會上,中國田徑選手奪得2金2銀1銅,並在多個項目上取得歷史性突破。以蘇炳添、鞏立姣為代表的一批田徑運動員憑借出色的運動成績、良好的整體形象、勵志的奮鬥故事,自身影響力不斷提升,帶動田徑項目關注度持續攀升。

  而在賽場之外,中國田徑協會為進一步提升賽事活動安全管理水準打出“組合拳”,在全面提高行業綜合治理、管理能力的道路上穩步前進。

  突破,續寫奧運輝煌

  東京奧運會上,中國田徑收獲的獎牌數雖然沒有超過裏約奧運會上的2金2銀2銅,但多個項目都創造了歷史最好成績。五枚獎牌中,除老將王崢的女子鏈球銀牌和劉虹的女子20公里競走銅牌外,其他均是歷史最佳戰績。

  鞏立姣女子鉛球決賽中兩次刷新個人最好成績(PB)奪金,劉詩穎氣貫長虹的開局一投,為她贏得女子標槍金牌。女子投擲雖是中國田徑傳統優勢項目之一,但在此之前中國選手從未獲得過奧運會田賽金牌。

  男子三級跳遠項目中,朱亞明強敵環伺之下拼得一枚“含金量”極高的銀牌,也創造了中國隊該項目的奧運最好名次。

  領獎臺之外,蘇炳添在男子百米準決賽中跑出的9秒83,不僅大幅刷新自己保持的9秒91原亞洲紀錄,也讓蘇炳添成為奧運史上首位晉級百米決賽的中國人。決賽中,蘇炳添再次突破10秒大關,以9秒98名列第六,在中國奧運史上留下濃墨重彩的一筆。

  男子4X100米接力比賽中,湯星強、謝震業、蘇炳添和吳智強組成的中國隊跑出了平全國紀錄的成績,繼裏約奧運會後再獲第四。並且,賽後爆出獲得銀牌的英國隊中有運動員涉嫌興奮劑違規,中國隊如能遞補銅牌將又是一個歷史性突破。

  出圈,傳遞逐夢力量

  東京奧運會閉幕式上,蘇炳添作為中國代表團旗手,手擎五星紅旗步入會場。上一次中國田徑運動員獲此殊榮,還是2004年雅典奧運會閉幕式上的劉翔。如今的蘇炳添也如當年的劉翔一樣,積累了極高的人氣,成為中國體育界的“頂流”之一。

  人氣雖高,但賽場外的蘇炳添卻是極其低調敬業。網絡之上,關于他自律的故事被廣為流傳。東京歸來隔離期間,蘇炳添在房間內因陋就簡的健身視頻,從強度到專業度都讓人咋舌不已。作為暨南大學體育學院副教授,蘇炳添無論是在發言臺上還是在上課時,都在用自己的言傳身教、身體力行向青年一代傳遞著刻苦自律、踏實勤勉的奮鬥之道。

  同樣樂此不疲地傳遞著追夢正能量的還有鞏立姣。她那句“沒有什麼比夢想更值得堅持”的名言,早已傳遍大江南北,傳入無數青年人的心中。一次次走進大中小學校園,一次次與祖國各地的青少年真誠交流,鞏立姣沒有太多華麗的辭藻,但越是樸實的話語,越有直擊人心的力量。

  更為難能可貴的是,鞏立姣等一批身材不算纖細的女運動員,正在用她們元氣的笑容和自信的形象,悄然重塑著人們對女性美的認知。女孩的美不該用尺寸衡量,“美麗”的定義,本就應該很多元。

  回望2021,中國田徑不斷“出圈”。從明星運動員與航太英雄的“天地聯動”,到以長跑女將張德順為原型改編的勵志電影《順子加油》,中國田徑人正在不斷努力,讓田徑在爭金奪銀之外,發揮更多的社會價值。

  規范,築牢安全底線

  今年5月的甘肅景泰山地越野賽因遭遇極端天氣,造成21名參賽選手殞命的慘劇。由于這項極限越野賽事在名稱上被冠以“山地馬拉松”字樣,讓近年來蓬勃發展的馬拉松運動受到不小的牽連和衝擊。但令人痛心的慘劇也為中國田徑敲響了安全辦賽的警鐘。

  悲劇發生之後,中國田徑協會迅速行動起來,調研行業安全監管工作現狀,梳理安全風險,完善安全監管制度體係,打出一套“組合拳”,努力築牢安全底線,著力提升行業綜合治理和管理能力。

  7月,中國田協召開全國田徑賽事活動安全監管工作會議,並發布《關于進一步加強田徑賽事安全監管服務工作的意見》,共舉出七個方面共24條重要舉措,其中包括“進一步強化監管手段,完善分級監管機制”“加強田徑賽事活動的賽前立項監管及風險評估工作”“嚴格辦賽條件,強化對承辦、運營、場地提供方的資質審核及監管”等內容。

  隨後,中國田協又發布《關于進一步加強路跑賽事安全工作的通知》,召開路跑賽事及活動安全穩定工作會,發布《馬拉松賽事現場醫療保障人員配置要求》《馬拉松賽事現場醫療保障設施設備配置要求》兩項標準,組織舉辦“路跑賽事醫療體係構建與急救管理”專題線上培訓班,並推出《跑步課堂》第二季係列科普動漫短視頻,著重宣傳介紹跑步安全知識、傷病應對等方面的內容。

  道路千萬條,安全第一條。只有切實築牢安全的基礎,才能讓更多人真正享受到田徑賽事活動帶來的健康和快樂。

責任編輯:王夢 張翼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20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