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12/ 08 17:17:34
來源:新華網

圖文|獨腿神槍手瞄準“靶心”

字體:

  殘奧會四朝元老、三屆冠軍、“獨腿神槍手”……屬于董超的標簽都離不開陪伴他的氣步槍,倣佛從17年前舉起氣步槍瞄準靶心的那一刻,他就用這項體育運動瞄準了人生的“靶心”,從此一人一槍闖出了自己的世界。(攝影:新華網曹鵬 張可凡 文字:新華網王夢)圖為董超在進行射擊訓練,右手輕扣氣步槍扳機,堅定的眼神鎖定靶心。新華網發(曹鵬 攝)

  3歲時一場意外車禍讓董超左腿高位截肢,長大後的他通過運動開始了新的人生。與射擊結緣出于偶然,當時董超因乒乓球打得好而被邀請到四川省省隊試訓。在省隊教練的建議下,他嘗試了射擊訓練,結果第一次拿起氣步槍試射時便每發都上了靶,而且散布范圍也很集中,也就此開始了射擊生涯。圖為董超正在對氣步槍進行維護保養。新華網發(張可凡 攝)

  董超平時在四川省陸上運動學校訓練,根據安全管理規定,每次練習結束後所有訓練用槍都要放回槍庫。因此,每天取槍、換射擊服、調試槍械、打靶訓練、歸槍入庫的一係列常規動作,構成了他規律的訓練生活,不用去現場,你總能知道某個時間點他在做什麼。圖為董超取完氣步槍回射擊訓練場的路上。新華網發(張可凡 攝)

  為了穩定重心,氣步槍項目運動員必須身著射擊比賽專用服,包括射擊上衣(分為射擊內衣和射擊外套)、射擊褲、射擊鞋、射擊手套和射擊皮帶等,而且對于服裝單層厚度、硬度甚至包括內衣和鞋子都有嚴格要求。這身裝備一套下來,大約有二十斤重。圖為董超正在更換射擊服。新華網發(張可凡 攝)

  所有體育項目,想要站在金字塔尖都要付出超于常人的努力。早出晚歸泡在射擊場上,每天把近11斤重的射擊氣步槍反覆托舉300多次,射擊子彈200發以上,從接觸射擊項目開始,董超就對自己很嚴格。圖為董超在進行射擊訓練。新華網發(張可凡 攝)

  訓練過程中最難熬的是冬夏兩季,冬天長時間手握冰冷槍體,經常凍得失去知覺,夏日高溫時身著密不透風的皮制訓練服,猶如蒸桑拿,但董超卻甘之如飴。圖為因溫度較低,董超在訓練前哈氣暖手。新華網發(張可凡 攝)

  在今年東京奧運會女子10米氣步槍決賽中,中國選手楊倩以251.8環拿下首金,這讓楊倩和氣步槍項目獲得了巨大的關注。董超參加的殘奧R1-SH1級男子10米氣步槍站姿項目,與健全人比賽項目大體相似,但在裝備、規則等方面也有很多不同的地方。圖為四川省陸上運動學校的10米射擊訓練館內,運動員在進行射擊訓練。新華網發(張可凡 攝)

  董超訓練的主項是R1-SH1級男子10米氣步槍站姿,與健全運動員不同,為了站立射擊時全身的穩定性,這個項目允許每個殘疾運動員用一個“凳子”做支撐。而這個“凳子”的高、低、深、淺細微變化,常常會影響運動員的發揮。圖為射擊訓練結束後,董超將氣步槍、“凳子”等及其他配件帶離訓練場地。新華網發(張可凡 攝)

  在2006年馬來西亞“遠南”運動會比賽之前,教練曾臨時通知董超更換比賽裝備。而不同裝備的細微變化都會影響身體的穩定性,這在他當時依靠的“凳子”上表現尤為明顯。因此在距離正式比賽的兩個多月時間中,一個半月他都花費在琢磨“凳子”上,好在最後終于找到了最合適的“感覺”。董超笑稱:“目前用的‘凳子’已經更新迭代到大概4.0版本了。”圖為董超訓練中用到的氣步槍、“凳子”等及其他配件。新華網發(張可凡 攝)

  董超目前用的氣步槍已經陪他走過10個年頭了,從2012年倫敦殘奧會到2016年裏約殘奧會再到今年的東京殘奧會,這把槍見證了“神槍手”的成長。槍體上貼的各大賽事安檢合格標簽,也成了一個個“功勳章”。圖為董超正在向記者介紹氣步槍上的標簽。新華網發(曹鵬 攝)

  殘奧會R1-SH1級男子10米氣步槍站姿項目比賽用靶,寬80mm*高80mm。其中直徑最大的1環只有4.45釐米,5環相當于1元硬幣的大小,10環則為0.5毫米,大概只有針眼那麼大,用“失之毫厘”比喻毫不誇張。圖為董超正在向記者講解靶紙。新華網發(曹鵬 攝)

  為了防止回彈和跳彈等意外傷人,射擊氣步槍子彈一般用鉛等軟金屬為主要材質。在集訓時,董超每天要射擊子彈200發以上。圖為董超射擊訓練時正在往氣步槍裏放子彈。新華網發(張可凡 攝)

  作為一名射擊運動員,心態是影響發揮的重要因素。目標清晰、很有天賦、訓練刻苦,是教練王萍對董超的評價。“他很大的優點是既能把心靜下來,也能放開手去拼。”圖為董超在東京殘奧會R1-SH1級男子10米氣步槍站姿決賽奪冠後和教練王萍合影。董超提供

  東京殘奧會衛冕奪冠之後,有一張記者抓拍到的現場照片令人印象深刻,董超舉起右手向觀眾示意,接受大家祝賀,眼神充滿霸氣和自信。圖為董超在東京殘奧會R1-SH1級男子10米氣步槍站姿決賽奪冠後慶祝。董超提供

  從接觸射擊項目到現在17年過去了,沉甸甸的103塊獎牌是對董超多年堅持最好的回饋。採訪時,董超取出裝有獎牌的大箱子,讓同行記者大為震撼。董超也對每塊獎牌如數家珍,一一給記者介紹。圖為董超和部分獎牌合影,他手中拿的正是東京殘奧會獲得的金牌。新華網發(張可凡 攝)

  除了獎牌之外,射擊運動帶給董超更多的是看不見的榮譽。董超表示:“射擊對于我而言,是生命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我很開心,因為射擊,我站在了更廣闊的世界舞臺上。”圖為董超在2019年澳大利亞世錦賽開幕式擔任旗手。

  今年連續參加了東京殘奧會和第十四屆全運會後,董超終于有了休假時間,他全部用來陪伴家人。能為國爭光、為家人爭光成為他克服困難的勇氣來源。圖為董超身穿國家隊隊服和女兒的合照。董超提供

  人可以有殘缺的身體,但不會有殘缺的生命。據新華社報道在2020東京殘奧會,共有來自全球162個代表團的4400多名運動員參賽,他們用拼搏實現夢想,用堅持重新定義可能,書寫了自強不息、砥礪奮進的動人篇章。董超今年36歲了,但對于射擊他仍然沒有要停止的意思,希望還能繼續“南征北戰”。對他來説,更享受的是射擊帶來的快樂。圖為董超在展示陪伴自己“徵戰”的義肢與氣步槍。新華網發(張可凡 攝)

【糾錯】 【責任編輯:徐夢帆 】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44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