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冬奧|世界杯揭開中國雪橇隊神秘面紗

新華網
2021-11-22 10:24
21日在14支隊伍參加的團體接力賽中,中國隊獲得第九名。對于這支年輕隊伍來説,這是一個相當不錯的成績。

  新華社北京11月21日電(記者馬邦傑、張驍)中國雪橇隊一直是個神秘的存在。21日在北京延慶結束的“相約北京”2021-2022國際雪橇聯合會雪橇世界杯賽,讓大家看到了他們的真容。

  雪橇在中國絕對是冷門項目。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主任倪會忠18日在會見國際雪橇聯合會(FIL)主席埃納斯·弗格力斯時表示,2015年北京冬奧會申辦成功時,國內沒有幾個人了解雪橇這個驚險刺激的冬季運動項目。

  北京冬奧申辦成功之後,中國雪橇隊隨之組建。6年多來,尤其是新冠疫情爆發之後,很少聽到關于他們的任何資訊。

  本次北京延慶世界杯賽為他們在公眾面前亮相提供了機會。21日在14支隊伍參加的團體接力賽中,中國隊獲得第九名。對于這支年輕隊伍來説,這是一個相當不錯的成績。

  當天,中國隊第一個出賽的是女選手胡慧蘭。她在比賽中由于控制失誤出現了翻車。賽後,她遺憾地説:“我在第13彎處出現一個失誤,出現了翻車,是個非常大的失誤,損失了很多時間,覺得挺遺憾的,因為前面我覺得滑得挺不錯的。”

  通過這次參加世界杯賽與高手過招,讓胡慧蘭對未來充滿了信心。她説:“看到自己訓練時間跟她們不斷接近,給我越來越多的信心。未來的路還很長,我們進步很快,我是很有信心的。”

  “從2015年到現在,對我自己來説,我能更冷靜地面對自己的每一次滑行,無論滑得好壞,能夠以平常心來面對。我覺得這是一種成長。在技術方面也有很大提升。”她説。

  相比于單人雪橇項目,雙人項目需要兩位選手之間的配合,難度更大。中國雙人組合選手黃葉波説,他們剛開始合作時失誤連連,每次滑行都會翻車,有時一次滑行會翻兩次,每次訓練收獲的都是氣餒。“信心很受打擊。”他説。

  現在,他們經歷磨礪之後,已經能夠在比賽中滑得像模像樣。6年多來,他們收獲的不僅僅是技術的提升,還有心理上的成熟。黃葉波説:“我們最大的收獲就是不怕失敗,出現失敗一笑而過。”

  中國雪橇隊隊長范鐸耀認為,延慶世界杯賽將成為中國雪橇隊登上國際賽場的開始,隨著參賽機會增多和大賽經驗積累,未來可期。

  他説:“我們缺少大賽實戰經驗,我們參加比賽很少,我是第一次參加世界杯,有很多東西要去學。我感覺最重要的是要調整心理狀態,笑著對待比賽,滑出自己應有的水準,未來一切應該不會差。”

 

責任編輯:刁文靜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86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