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冬奧|冰球國內測試活動正式開啟 冬奧“黑科技”提升觀賽體驗

新華網
2021-11-10 09:51
除了比賽,全要素測試自然少不了科技冬奧的助力,科技冬奧項目之一——多維度觀賽體驗和VR直播技術再次亮相測試活動。

  新華社北京11月8日電(記者胡佳麗 林德韌)8日,五棵松體育中心迎來“相約北京”冰球國內測試活動的首個比賽日,共有四支來自北京的男子冰球隊參賽。這將是海淀賽區在北京冬奧會前的最後一次全領域、全要素測試。

  在當日比賽中,北京極狐隊以6:1大勝北京首鋼隊,中國冰上運動學院隊以7:2擊敗首都體育學院隊。

  除了比賽,全要素測試自然少不了科技冬奧的助力,科技冬奧項目之一——多維度觀賽體驗和VR直播技術再次亮相測試活動。

  60個採用5G+8K技術的相機呈180度吊裝在五棵松體育中心競賽館內環形屏下方,對比賽進行全面拍攝。觀賽人員只需掃描二維碼,下載相關App,便可體驗180度自由視角觀賽,實時觀看比賽的精彩瞬間。

  “過去大家觀看的體育賽事直播畫面,是由導播人員在轉播車上對多路錄影機拍攝的畫面合成的一路信號,導播切成什麼,大家就只能看什麼。有了這項技術,用戶可以通過手機、VR頭盔和電視大屏實現自由視角和VR直播觀看,突破了傳統固定視角和被動式觀賽,實現用戶自主互動式觀賽體驗。”賽事轉播領域經理袁穎慧説。

  據悉,在今年4月的“相約北京”冬奧係列測試活動中,該項目成果就首次亮相冬奧場館,而這次則有了更新的突破。

  據多維度觀賽體驗技術人員李旭峰介紹,該項目首次通過三維重建和渲染技術,實現了用戶互動式、連續自由視點視頻生成與傳輸,讓觀眾不僅看得更清晰,還能看得更真實,可以“身臨其境”般地感受比賽的激烈。

責任編輯:王夢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49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