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冬奧|“疫食無憂” 迎風堅守——記“冰立方”餐飲團隊與青年志願者

新華網
2021-11-01 09:44
賽場外,與中國隊同樣出色的還有“冰立方”的各項工作團隊,他們確保了運動員、工作人員和媒體記者等不同人群能夠順利參與和工作。

  新華社北京10月31日電題:“疫食無憂” 迎風堅守

  ——記“冰立方”餐飲團隊與青年志願者

  新華社記者季嘉東

  2021年輪椅冰壺世錦賽30日落幕,中國隊贏得冠軍。賽場外,與中國隊同樣出色的還有“冰立方”的各項工作團隊,他們確保了運動員、工作人員和媒體記者等不同人群能夠順利參與和工作。其中有兩支隊伍獨具特色,一支不能少,一支最年輕。

  人數驟減無礙“疫食無憂”

  “結合這次測試賽的目標,我們在餐飲業務領域提出了一個‘疫食無憂’的口號。”國家游泳中心餐飲經理劉佳説。

  劉佳介紹,賽事期間的餐飲工作有長、廣、高三個特點。長,指整個供應鏈條長。從原材料簽封上車,運輸到服務商並按照事先設計好的功能表進行切配,加工成菜品,再經過檢測後運送到場館;所有到達場館的食品都要保證中心溫度不低于70攝氏度,表面溫度不低于60攝氏度。

  廣,指客戶對象廣。“冰立方”的餐飲服務涵蓋了奧林匹克大家庭的貴賓、技術官員、媒體記者和工作人員;在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時,還會服務于現場觀眾。

  高,指服務要求高。“食品安全只是一個底線”,為保證所有客戶吃得舒心,餐飲團隊設計了“八天一迴圈”的供餐制度。賽事前期,餐飲團隊會制作熱量高的食物,確保所有人能夠精神百倍進入工作狀態;待工作平穩後,功能表轉為清淡、營養為主;後期為調整疲勞狀態,則會提供酸辣等較為開胃的菜品。

  為管控疫情,餐飲團隊設置了館內館外兩套人馬,並且大大削減了人數。“為了疫情防控,餐飲團隊的人數從原本的數百人縮減到了70人,但工作量沒有變化。”劉佳説,“這次測試賽最長的單人運作時間超過了18個小時,而我們還要再加上兩到三個小時。大家沒有正常的休息時間,找個角落歪一歪瞇一下,新的任務就又來了。”

  餐飲服務商相關負責人柴景楠介紹,企業針對服務內容進行專門的課程開發,並且努力提供溫暖的服務。

  “22日有一位客人過生日,我們大廚利用廚房裏現有的黃油、淡奶油、砂糖和水果為他做了一個生日蛋糕,客人也是非常感動。”柴景楠説,“雖然這次測試賽的相聚是短暫的,但我們的團隊也有了更多的經驗,是一個很好的開端和準備。”

  迎風堅守無悔燃燒青春

  從報名、篩選,到培訓、上崗,志願者副經理王若冰覺得,與其説參與志願活動讓大學生們得到鍛煉的機會,不如説是他們讓自己重新認識了“00”一代。“我在這些‘00後’孩子身上看到的是當代大學生的責任和擔當,他們在用自己的實際行動來描畫中國志願者的名片。”王若冰説。

  陳子芃是交通領域的志願者組長,工作地點位于閉環內的酒店,負責對前往場館的工作人員進行上下車引導,以及對車輛的往返資訊進行記錄。他們不能像其他志願者一樣在場館工作,而是一直堅守在酒店的候車區。

  “從淩晨4點到深夜,我們一直重復著‘您好,請問您是哪個領域的工作人員’,‘您好,請上這輛車’。”陳子芃説,“我從沒想過放棄。”

  10月15日,陳子芃收到了英語競賽的通知,時間上的衝突讓他一時難以抉擇。

  王若冰説:“過了半個小時,他給我發了特別長的一段回復,説老師我覺得北京市級的比賽每年都會有,明年我可以再去。測試賽我想留下來,我是這個領域的負責人,如果我走的話,小夥伴們就覺得氣餒了,我不想因為個人原因導致整個團隊的工作效率下降,綜合考慮後我還是想繼續留下來完成測試賽的服務。”

  “我的工作當中每天都有這樣的細節,我從他們那裏一次次收獲感動,一次次感受到他們的責任和擔當。”王若冰説。

  志願者之家的門口有一面照片打卡墻,墻上的照片被拼成心形,志願者們可以在上面找到自己忙碌的身影。“這面墻非常受大家的喜歡,在休息的時候,小夥伴們紛紛來跟這個照片墻拍照留念。”

責任編輯:刁文靜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17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