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時評:體育,搭建起“殘健共融”的橋梁

新華網
2021-10-30 10:57
凝聚在奧林匹克格言“更快、更高、更強——更團結”下的健全人和殘疾人,都有完美髮揮、衝擊紀錄的夢想。

  新華社西安10月29日電 體育時評:體育,搭建起“殘健共融”的橋梁

  新華社記者劉彤、鄭昕、姚友明

  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十一屆殘疾人運動會暨第八屆特殊奧林匹克運動會29日在陜西圓滿落幕。首次與全運會同年同地舉辦的本屆殘特奧會,不僅實現了與全運聖火同時採集、同步傳遞的“兩火合一”,更實現了“全民全運、同心同行”的全運會主題和“點亮夢想、為愛起航”的殘特奧會主題的完美融合。體育,成為搭建起“殘健共融”的橋梁。

  凝聚在奧林匹克格言“更快、更高、更強——更團結”下的健全人和殘疾人,都有完美髮揮、衝擊紀錄的夢想。體育,為他們提供了機遇。全運會上,超越12項世界紀錄的優異表現,展現出新時代中國競技體育發展的新突破;殘特奧會上,剛剛從東京載譽而歸的中國殘疾人體育健兒,以超越36項世界紀錄的完美表現,為全國人民奉獻了一場精彩圓滿的體育盛會。以本屆殘特奧會為起點,面對著已經進入倒計時的巴黎殘奧會,相信中國殘疾人體育健兒一定會“走下領獎臺,一切從頭來”,在包括健全人和殘疾人在內的保障團隊的精心付出下,係統訓練,科學備戰,為中國殘疾人體育代表團在“浪漫之都”續寫輝煌繼續奉獻。

  凝聚在“追求卓越、挑戰自我、超越紀錄、不畏強手”奮鬥目標下的健全人和殘疾人,都有著向往未來、憧憬美好的期盼。體育,為他們提供了平臺。殘疾人健康是健康中國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體育運動是殘疾人康復的重要手段。黨的十八大以來,在全社會的共同努力下,以體育服務為根本,以融合社會力量為手段,以提升殘疾人群眾體育參與度為目標,越來越多的殘疾人通過參與康復健身運動,走出家門,走向賽場,感受到了體育快樂,促進了身心健康,融入了社會。“殘健共融”正在逐漸由願景成為現實。在體育運動中收獲健康與自信的殘疾人,正和健全人一起,展示健康中國的蓬勃朝氣。

  凝聚在“昂揚向上、樂觀進取、自信自立、自強自尊”精神引領下的健全人和殘疾人,都有著積極向上、不畏困難的人生態度和對美好生活的向往。體育,為他們創造了條件。本屆殘特奧會上,運動員們依靠艱苦的努力,許多人從較重的競技級別轉向較輕的級別上繼續著自己的拼搏,也在為命運的改變和生活的改觀進行著探索。他們和健全人一樣,都在踐行著“使命在肩、奮鬥有我”的人生誓言,也在為“一起向未來”的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進行著最好的闡釋。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挂雲帆濟滄海。2025年,中國殘特奧運動健兒將匯聚在南海之濱,在位于改革開放最前沿的廣東,體驗“東方之珠”的生機與魅力,感受“海上花園”的清風與未來。相信,結束巴黎徵戰返回祖國的他們,也一定會像本屆殘特奧會一樣,弘揚奧林匹克精神、中華體育精神和殘疾人體育精神,繼續展現精湛的運動技能和良好的精神風貌,將更加自信的自己展現給世人,將更加開放的中國呈現給世界。

責任編輯:王夢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12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