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冬奧|信念型選手張嘉豪的冬奧夢

新華網
2021-10-29 11:27
作為一個熱愛滑雪的北京孩子,張嘉豪心中的激動可想而知。

  新華社北京10月29日電 題:信念型選手張嘉豪的冬奧夢

  新華社記者董意行

  今年9月1日,單板滑雪運動員張嘉豪在抖音上發布了一個視頻,向世界宣布“要幹一件大事兒”——站在北京冬奧會的出發臺上。

  愛上滑雪,一觸而不可收

  小時候,張嘉豪的夢想是成為一名警察。但現實中他卻是個調皮搗蛋、讓家長老師頭疼的孩子。玩電腦、遊戲機、溜溜球,逮螞蚱、捉蜻蜓、養蝌蚪……“什麼都愛玩、什麼都好奇”是他對自己的評價。

  初中畢業後,張嘉豪選擇了一所職業高中,“子承父業”開始學習西餐烹飪。

  盡管也嘗試過游泳、籃球等體育運動,但五歲時姑姑送的輪滑鞋讓張嘉豪喜歡上了輪滑,直到高二的時候,他被高中同學拉到南山滑雪場,第一次接觸到滑雪。他的“運動”生涯從此發生了變化。

  回憶起第一次滑雪的場景,張嘉豪笑言自己是“年輕膽大”。或許是從小輪滑打下的基礎,他很快就可以從山坡上順利地滑下來。在兩天的滑行練習後,第三次滑雪他就直接站上跳臺,“看著雪就不害怕”。

  從17歲接觸滑雪到今天,張嘉豪已經滑了9年。除了受傷,他從來沒有超過一個月不滑雪。

  起初,張嘉豪只能利用周末兩天去滑雪,然後還要回到酒店上班。經過了日餐、肉房、意大利餐、西餅房的輪崗後,他選擇了麵包房,只是因為這裏上夜班,白天可以去滑雪。

  工作的第一年,張嘉豪每個月只有1200元的實習補貼,幾乎全部貢獻給了雪票、手機話費、交通費。“但是特別開心,進步也很快。”

  “滑雪機器”,內驅力帶來的堅持

  為了在有限的時間裏盡可能多滑,張嘉豪從來不在雪場吃飯,甚至不上廁所,只為能多滑一趟。朋友們都稱他為“沒有感情的滑雪機器”。最累的時候,張嘉豪每天只睡4個小時,早上下班先去雪場滑上兩個半小時,然後回家睡覺。睡醒後到酒店上夜班,早上下班後再繼續滑雪……

  隨著實力的快速提升,漸漸地開始有讚助商找到張嘉豪,但他拒絕了,他説這是“選擇性辛苦”。

  “我滑雪的初衷是因為我特別喜歡,我怕天天這麼幹的話,就不喜歡了。”

  2014年1月,張嘉豪第一次參加比賽。一個後空翻接一個360度轉體,讓他在南山公開賽中奪得第九名,也簽約了第一個讚助商。“特別高興,特別開心。一下就激勵了我,讓我找到了自信。”張嘉豪説,“有一種內驅力,驅使我往前走,這個感覺是完全不一樣的。”

  2016年底,張嘉豪從酒店辭職,一邊打工、一邊滑雪。但打工的錢並不足以支援他滑雪,還需要依靠家裏接濟。但到了2017年,他已經可以自負盈虧。

  在滑雪的這些年裏,張嘉豪經歷了雙手骨折、右腿下脛腓韌帶斷裂、腓骨螺旋性骨折、腦震蕩等等各種各樣的傷病,但對滑雪的熱愛和信念讓他堅持下來。“其實滑雪的前五年沒有想過放棄,後期壓力越來越大,各種比賽、競爭、受傷讓我動搖過,但都只是一瞬間的念頭。所以説我是信念型,絕對不是努力型。”

  為夢想努力,就是最年輕的自己

  2015年,北京獲得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舉辦權。作為一個熱愛滑雪的北京孩子,張嘉豪心中的激動可想而知。有一天他了解到,滑雪運動員在奧運資格周期內,參加規定的國際賽事、拿到一定的積分和排名,就有機會獲得冬奧會參賽資格。

  看著自己一天天進步,張嘉豪內心萌生出了一個念頭:參加在家門口舉辦的北京冬奧會。滑行、起跳、旋轉、落地,這些單板滑雪運動員要重復成千上萬次的係列動作,也是張嘉豪想在2022年北京冬奧會賽場上完成的動作。

  “我想在這個事情上體現自己的價值,想盡到自己最大的努力。對于我來説,能做到什麼樣的結果其實不重要,無謂于結果,更注重過程。”

  “當時什麼都不懂,就覺得我進步特快,有機會去比一比。”于是從2020年起,張嘉豪開始前往加拿大、瑞典參加比賽,以期積累足夠的積分,獲得參加北京冬奧會的資格。

  今年8月,原計劃前往南美洲繼續參加國際雪聯積分賽的張嘉豪,因為智利疫情“封國”、阿根廷簽證被召回等諸多困難一度覺得希望渺茫。好在峰回路轉,智利的比賽延期,張嘉豪也順利獲得入境許可,用他自己的話説,這是“命好”。

  或許運氣也是實力的一部分。開賽前10天的大雪,讓場地條件得以改善,比賽得以正常進行。張嘉豪在智利滑雪錦標賽上取得1金1銀2銅的好成績,四場比賽全部獲得國際雪聯積分,也是他第一次在正式的國際比賽中獲得冠軍。但張嘉豪説,在經歷了種種大起大落之後,自己雖然開心,卻沒有以前那麼激動了。

  目前,單板大跳臺和坡面障礙技巧兩個項目中,張嘉豪在中國運動員裏排名第三。他坦言,如今26歲的自己已經不在巔峰狀態了,但哪怕只有1%的可能性,也一定會奮力爭取。“我來智利的時候也沒想到能拿冠軍,所以説不要去想這些 ,就是實打實地走一步、再走一步。”

  “我之前也沒有雄心壯志一定要參加冬奧會。”張嘉豪説,“只是我到智利的時候,才明確了這個目標。我的初衷是盡到自己最大的努力。”

  為了夢想瘋狂這一次又怎樣。接下來,張嘉豪還要前往歐洲參加更多比賽,為了他的冬奧夢想繼續奮鬥。“如果你有一件特別喜歡的事情,有一個夢想,你一定要去嘗試。因為此時此刻就是你最好的時機,是你最年輕的自己。”

責任編輯:王夢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09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