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梳理《“十四五”體育發展規劃》亮點

新華網
2021-10-27 17:21
為了方便讀者了解整體概況,記者對文件部分重點和亮點做了初步梳理。

  新華社北京10月27日電 題:一文梳理《“十四五”體育發展規劃》亮點

  新華社記者王鏡宇、林德韌

  《“十四五”體育發展規劃》日前正式發布,全文總共3萬余字。這一引領“十四五”期間體育發展的重要文獻有哪些重要內容?哪些亮點?為了方便讀者了解整體概況,記者對文件部分重點和亮點做了初步梳理。

  兩個大目標

  《“十四五”體育發展規劃》點明瞭2035年體育強國建設遠景目標和“十四五”時期體育發展的主要目標,指明瞭發展方向。2035年體育強國建設遠景目標將分步實施。即“通過未來5年努力,各領域、各項目、各區域實現較大發展、取得重要成果,體育發展的基礎更加堅實,體育強國的四梁八柱基本形成。到2030年,體育整體發展品質和效益顯著提升,形成政府主導有力、社會充滿活力、市場規范有序、人民積極參與、與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相適應的體育發展新格局。到2035年,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體育強國,體育的制度生命力、大眾親和力、國際競爭力、經濟貢獻力、文化軟實力、世界影響力充分彰顯,體育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實現現代化,體育成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標誌性事業。”

  “十四五”時期體育發展的主要目標則分為8個方面。分別是:全民健身水準達到新高度、競技體育實力再上新臺階、青少年體育發展進入新階段、體育産業發展形成新成果、體育文化建設取得新進展、體育對外交往做出新貢獻、體育科教工作達到新水準和體育法治水準得到新提升。

  其中,在全民健身方面,每人平均體育場地面積要從2020年底的2.2平方米增加到2.6平方米,經常參加體育鍛煉人數比例要從2020年底的37.2%增長到38.5%。在體育産業方面,目標是總規模達到5萬億元,增加值佔國內生産總值比重達到2%,居民體育消費總規模超過2.8萬億元,從業人員超過800萬人。

  體育運動水準等級評定工程將打通“業余和專業”的界限

  《“十四五”體育發展規劃》將落實全民健身國家戰略、推進健康中國建設放在突出位置,包括構建更高水準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係、廣泛開展全民健身活動等6個方面的內容和5個專項工程。

  其中,體育運動水準等級評定工程是一大亮點。文件提出,“在現行運動員技術等級評定政策框架基礎上,打通業余和專業之間的界限,按照科學合理、便民利民的原則,建立健全統一規范、面向全體公民的體育運動水準等級評定政策體係。建立體育運動水準等級稱號體係、等級標準體係。”這項工程的內容還包括:“放開體育運動水準等級稱號授予許可權,明確各級體育主管部門對各級單項體育協會實施體育運動水準等級評定業務指導、便利服務和事中事後監管的職能,督導各級單項體育協會加強行業自律”。

  在運動項目推廣普及工程中,將“發揮全國性單項體育協會主體作用,積極探索不同運動項目的推廣模式,以足球、籃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網球、田徑、游泳、體操、武術、健身氣功、圍棋、冰雪等群眾喜聞樂見的運動項目為重點,不斷擴大項目參與人數,力爭一批項目參與人數過億”。

  支援高校組建高水準運動隊

  在《“十四五”體育發展規劃》中,“堅持舉國體制與市場機制相結合,構建競技體育發展新模式”這個部分的位置放在有關全民健身的板塊之後,而內容非常詳實。

  有關競技體育發展的內容涵蓋了創新競技體育體制機制、優化競技體育發展布局、建立科學有效訓練體係、構建中國特色競賽體係、創新國家隊管理體制、支援高校組建高水準運動隊、打造能徵善戰作風優良國家隊等7個方面,此外還提到了競技體育強基固本工程、集體球類項目提升工程、“三大球”振興工程、職業體育發展工程等4個專欄。

  在創新國家隊管理體制這個章節中,提出要“堅持國家辦與社會辦相結合,積極探索與地方、高校以及俱樂部等社會力量聯辦共建國家隊新模式,引入國家隊競爭機制”。在“支援高校組建高水準運動隊”這個章節中,講得更加具體。內容包括:“堅決貫徹中央有關深化體教融合政策精神,聯合教育部門以田徑、游泳基礎大項和‘三大球’等集體球類項目為重點,建立國家隊、省隊組建與高校高水準運動隊建設相銜接的體制機制,在高水準運動隊訓練、競賽、保障等方面給予大力支援。給予有條件的高校高水準運動隊一定的國家集訓隊名額,將其納入國家隊建制和奧運會亞運會世界杯等重大賽事備戰體係一體化、常態化、同等化管理。”

  “三大球”成為競技體育發展焦點

  在《“十四五”體育發展規劃》競技體育的板塊中,三大球是重中之重。在集體球類項目提升工程這個專欄中,指出要“全面推動 ‘三大球’以及手球、曲棍球、棒球、壘球、橄欖球、水球、冰球等集體球類項目的普及與提高,加強對集體球類項目的布局和扶持。”此外,還專門用“三大球”振興工程這個專欄描繪了足球、籃球和排球項目的發展規劃。

  《“十四五”體育發展規劃》指出,要建立科學規范、有序有效的 “三大球”治理體係,完善面向全社會以及不同年齡群體、不同等級水準的 “三大球”技術標準,健全 “三大球”制度規范,建立 “三大球”監管機制,加強 “三大球”行業自律、行風建設。

  其中,足球項目在“十四五”時期的具體目標是:男子國家隊力爭達到亞洲一流水準,女子國家隊力爭達到亞洲領先水準。文件提出,要大力培育業余足球俱樂部和校園足球社團,依托社區培育會員制足球俱樂部和其他青訓機構,實現在全國各省區市足協注冊的各類足球俱樂部 (含校園隊伍)5萬家以上。建立職業聯賽管理機構,規范職業俱樂部運營和職業聯賽發展。此外,還有“推動職業俱樂部股權多元化改革、完善俱樂部法人治理結構”“建立體教融合注冊體係,實現注冊球員150萬人”“加大足球專業人才培養力度,實現持D級及以上教練員證書人數達到12萬人、持三級及以上裁判員證書人數達到15萬人”等內容。

  “十四五”時期中國籃球在競技成績方面的目標是“五人男子國家隊力爭獲得巴黎2024年奧運會參賽資格,縮小與世界強隊差距;五人女子國家隊保持亞洲領先地位,獲得巴黎2024年奧運會參賽資格;三人男子國家隊、三人女子國家隊獲得巴黎2024年奧運會參賽資格並力爭獲得好成績。”

  中國籃球還將“全面實施 《籃球青少年後備人才培養中長期規劃》,完善職業俱樂部梯隊建設,鼓勵職業俱樂部與當地大中學校、體校和其他社會培訓機構共建共用,強化全國籃球高水準後備人才基地建設”,“建立學校、體校、俱樂部一體化青少年籃球發展機制,推動小籃球聯賽與四級校園賽事規模品質全面發展,小籃球賽事活動參與人數不低于1000萬。加快數字平臺建設,助力籃球人才選拔培養。”

  在東京奧運會上,衛冕冠軍中國女排小組出局。“十四五”時期,中國排球的目標是“女子國家隊保持亞洲領先地位和世界先進水準,男子國家隊力爭獲得巴黎2024年奧運會參賽資格,縮小與世界強隊差距”。

  在進一步拓寬後備人才培養渠道方面,中國排球將“逐步形成排球傳統特色學校、體校、社會俱樂部、省區市青少年隊伍等多渠道共同培養的模式。實施青少年排球拔尖人才建設工程,逐步建立體校、學校、社會三方相互補充、相互融通的復合型青訓體係。全國排球高水準後備人才基地數量增加到80所,青少年排球運動員注冊數量達到2萬人”。

  體教融合重合作

  在《“十四五”體育發展規劃》關于“加強體教融合、促進青少年體育健康發展”的板塊中,合作是一個被多次提及的重點。在加強青少年體育優秀人才培養方面,將加強與教育部門合作,以體育傳統特色學校為基礎,以田徑、游泳基礎大項和“三大球”等集體球類項目為重點,充分利用課余時間和節假日組織專業訓練,選派教練員以及領隊等相關人員開展集中專業訓練和日常管理。

  在完善青少年體育競賽活動體係方面,將配合教育部門共同組織籌辦好全國學生(青年)運動會,擴大賽事規模,提高賽事品質。聯合教育部門整合學校比賽、U係列比賽等各級各類體育賽事活動,建立分學段 (小學、初中、高中、大學)、跨區域的國家、省 (區、市)、市、縣四級青少年體育賽事活動體係,利用課余、周末、假期時間組織校內、校際、跨區域及全國性比賽。

  在加強青少年體育骨幹隊伍建設方面,將聯合教育部門大力培養體育教師和教練員,暢通優秀退役運動員以及教練員進入學校從事體育教學、訓練的渠道。推動在大中小學校設立教練員崗位,健全配套制度體係,選派優秀體育教師、教練員參加相關技能培訓。

  加快建立全國性體育仲裁機構

  在《“十四五”體育發展規劃》中,有關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體育法律規范體係、提升依法治體水準的內容也很充實。文件指出,要完善體育法律規范體係,積極配合全國人大完成《體育法》修改工作。完善全民健身、競技體育、青少年體育、體育産業、體育文化、體育對外交往、反興奮劑等體育各領域制度規范體係。

  最近幾年,在體育領域以欠薪為代表的爭議事件時有發生。《“十四五”體育發展規劃》提出要健全體育糾紛解決和法律服務機制,加強各級體育部門行政復議、行政應訴以及信訪工作。健全和解、調解和仲裁等體育糾紛解決機制。完善申訴、內部爭議解決等體育協會內部糾紛解決機制。加快建立全國性體育仲裁機構,完善規則和程式,引導單項體育協會內部糾紛解決機制與體育仲裁有效銜接,積極參與國際體育仲裁事務。

責任編輯:王夢 周湘蕓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02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