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冬奧|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準備工作就緒 冬奧村將于2022年1月27日開村

新華網
2021-10-27 16:40
目前針對2022年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各項準備工作已經就緒,冬奧村將于2022年1月27日開村。

  新華社北京10月27日電(記者張悅姍、趙雪彤)記者從27日在京召開的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獲悉,目前針對2022年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各項準備工作已經就緒,冬奧村將于2022年1月27日開村。

  北京冬奧組委執行副主席、北京市副市長張建東從場館基礎設施、場館運作、賽會服務保障、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風險、宣傳推廣和文化活動、可持續和遺産工作六個方面介紹了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籌辦情況。

  “明年1月27日,冬奧村將正式開村,迎接來自世界各地的運動員。我們堅信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在全國人民和國際社會的大力支援下,一定能夠克服各種困難挑戰,圓滿完成各項籌辦任務,為世界奉獻一屆簡約、安全、精彩的奧運會。”張建東説。

  對25日發布的《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防疫手冊》第一版(以下簡稱《防疫手冊》),張建東也進行了解讀。他説,全球疫情形勢嚴峻復雜,《防疫手冊》所闡述的一些措施都是依據最新的科研成果、專家意見,也借鑒了其他國際賽事的經驗,希望所有涉奧人員能夠全力配合、遵守、執行規定。同時,將嚴格執行相關處罰規定,一些細節也正在和國際奧會溝通。對不遵守《防疫手冊》規定的,可能會面臨警告、臨時或永久撤銷注冊資格、臨時或永久取消參賽資格、逐出比賽、取消相關資格等嚴重後果。

  當前,北京冬奧會備戰工作進入衝刺階段,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李穎川介紹了中國運動員的備戰情況。“北京冬奧會有力促進了中國冰雪運動競技體育水準的提升。目前中國有29支冰雪項目國家集訓隊、480名運動員正在全力衝刺備戰北京冬奧會。當2015年北京獲得2022冬奧會舉辦權時,中國在109個小項中約有1/3的項目從來沒有開展過;在平昌冬奧會上,中國隊的參賽項目約佔項目數量總數的一半。但這屆冬奧會作為東道主,我們將力爭實現全項目參賽的目標,這將是一個歷史性的突破。”

  李穎川也談到了中國隊目前遇到的主要問題,新冠疫情爆發以來,國家集訓隊無法正常出國參賽和出國訓練,失去了一部分積分。大部分隊伍長時間沒有參加國際賽事,缺乏與主要對手同場競技的機會。

  對此,中國冰雪運動隊充分利用國內全項目訓練的條件,不斷提升訓練的科學化水準。李穎川説,中國隊目前正在進行備戰北京冬奧會的最後衝刺,運動員們將力爭在北京冬奧會上展現自己最佳的競技狀態。

  中國殘聯副理事長王梅梅表示,在東京殘奧會上,中國體育代表團高度重視保障殘疾人運動員的身體健康和身體安全,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預案,嚴格落實東京奧組委以及代表團的疫情防控各項要求,實現了零感染。“我們要把這些經驗用于北京冬殘奧會的備戰和參賽工作中,特別是在接下來三個多月的時間裏,為我國冬殘奧會代表團參賽提供一些經驗和借鑒。”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訓練備戰。”王梅梅説,中國冬殘奧會代表團將爭取在備戰的最後幾個月多參加國際賽事,進一步完善運動員的保障措施,全面提升訓練基地的保障和服務水準。

責任編輯:王夢 周湘蕓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01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