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從零開始,拼到自己不後悔”——專訪加盟澳大利亞籃球聯賽中國球手劉傳興

新華網
2021-10-27 14:14
2020-2021賽季是劉傳興CBA生涯的第三個賽季。他不但被國家集訓隊徵召,還首次入選CBA全明星陣容。

  新華社堪培拉10月27日電 題:“一切從零開始,拼到自己不後悔”

  ——專訪加盟澳大利亞籃球聯賽中國球手劉傳興

  新華社記者岳東興 白旭

  本月接受專訪時,前中國男籃職業聯賽(CBA)青島隊主力中鋒劉傳興,已在墨爾本的酒店住了近十天,基本適應了與國內三小時時差、西餐為主的隔離餐和每天不間斷的室內力量訓練。

  用他的話説,加盟對抗激烈的澳大利亞籃球聯賽(NBL),將一切從零開始,挑戰自己的極限,讓職業生涯繼續往上走,從而拼到讓自己“不後悔”當初選擇籃球的水準和位置。

  酒店隔離枯燥而規律 聯賽和俱樂部給予支援

  10月剛抵澳後,劉傳興花了一些時間倒時差。有時早上六點就醒了,他便起床做力量訓練。室內空間有限,他就用一根皮筋、一個能用來扛在身上練蹲起和負重的攜帶型水袋,堅持力量訓練。

  在他入住隔離酒店幾天後,新東家布裏斯班子彈俱樂部送來了健身單車等器材,讓他的訓練內容更豐富。

  “球隊方面基本上每天都在關心我的生活怎麼樣,因為也怕我在這邊隔離很無聊……總之就是盼著我盡快到隊吧。”

  隔離期三餐以西餐為主,讓劉傳興剛抵澳感到有點不適應。不過他表示,這也有助于自己稍微控制一下飲食,在力量訓練和控制體重上做好平衡,為新賽季做準備。

  英語溝通上,他説籃球術語基本都會一點點,但更深入的交流、包括教練的暗語指令等,還需盡快適應。為此,俱樂部幫他找了一位中文翻譯,而他也“在加班加點”地學英語。

  談到10月28日就將解除隔離,這位身高2米25的中鋒球員表示,最期待的是“想趕緊出去,呼吸一下外面的空氣,改善一下夥食”。

  這也是他職業生涯中第一次在海外聯賽打球,第一次到澳大利亞。

  職業生涯重要一站 要拼到自己不後悔

  即將在澳聯賽開啟新賽季前,2020-2021賽季是劉傳興CBA生涯的第三個賽季。常規賽中,他場均出戰22分鐘,貢獻9.4分、8.1個籃板、0.6次搶斷和1.1記蓋帽,各項數據均創生涯新高。在青島隊的出色表現為劉傳興贏得了更多關注。他不但被國家集訓隊徵召,還首次入選CBA全明星陣容。

  談到選擇NBL的原因,劉傳興説,基于各方面了解,大家普遍評價是這個聯賽“對抗激烈、水準挺高的”,而且這兩年也看到很多美職籃的新秀,之前也打過澳聯賽,這表明自己應能在這邊得到鍛煉和提高。

  “我本來就缺點身體對抗,然後再到籃球意識技術方面,多多少少肯定都有提高,因為聯賽水準大家也都了解。”他説。

  “澳洲這一站,對于我來説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自己也是想通過聯賽去提高,覺得應該還有很大提升空間……我會盡最大努力去吸取有用的東西,能轉化為自己的東西。”

  美職籃是很多職業選手的夢想。劉傳興説,不斷往上拼的目標肯定是有的,但前提是踏踏實實一步一個腳印,先做好眼前的事。

  談到新賽季,他説,一切都得從零開始。“我就從防守、籃板這些細微的方面做起,盡量做出自己對球隊最大的貢獻。”

  與周琦約定“一起加油”

  對于選擇布裏斯班俱樂部的原因,劉傳興説,此前NBL聯盟和俱樂部都給了很大誠意,給了他很多支援幫助。而且這支球隊自己也了解過,是澳聯賽一個勁旅,拿過幾次冠軍,之前跟中國男籃國家隊也打過熱身賽。

  解除隔離後,劉傳興説,他將立即飛赴布裏斯班,與球隊匯合,開始恢復訓練以及季前賽的準備。俱樂部目前有了新的教練團隊,教練希望他從防守做起,提升全隊的防守能力,自己也希望能趕緊適應。

  新賽季一個看點是,另一位中國球員周琦也加盟了澳聯賽,簽約東南墨爾本鳳凰隊。這意味著中國男籃兩位中鋒將有望在聯賽中帶來對決。

  “對于新賽季,我非常期待,就做好自己,好好表現。全運會那會兒碰到琦哥,他也跟我説了,到這邊之後一起加油。”

責任編輯:王夢 周湘蕓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00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