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冬奧|中國花樣滑冰協會將推出全國第一套花樣滑冰廣播操

新華網
2021-10-27 10:11
這套廣播操由中國花樣滑冰協會和中國舞蹈家協會共同編創,從教育性、藝術性和健身性入手,充分展現花樣滑冰運動的特點。

  新華社北京10月26日電 中國花樣滑冰協會26日宣布,將推出全國第一套花樣滑冰廣播操。

  這套廣播操由中國花樣滑冰協會和中國舞蹈家協會共同編創,從教育性、藝術性和健身性入手,充分展現花樣滑冰運動的特點。

  作為一項將技術技巧與音樂舞蹈藝術相結合的體育運動,花樣滑冰借著籌辦和舉行北京冬奧會的東風,在冰雪運動“南展西擴東進”政策的帶動下,近年來參與度和關注度大增。但不可回避的現實是,訓練場地、裝備器材以及地域傳統等因素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一部分人了解、嘗試花滑運動。為此,中國花樣滑冰協會和中國舞蹈家協會在前期充分研究花樣滑冰基本技術動作,綜合考慮提升靈活性、協調性、柔韌性等身體素質的基礎上,創編了這套廣播操。

  整套動作循序漸進,從熱身到上下肢和全身的姿態訓練,再到滑行、旋轉和跳躍等專項訓練,最後是綜合展示、花滑禮儀,形成一個完整的體係。

  中國花樣滑冰協會主席申雪表示,這套廣播操從普適性和入門級角度出發,從培養和提升花滑陸地訓練中身體的基礎平衡協調能力入手,以有形的身體感知和動作訓練,培養參與者對花樣滑冰的興趣。

  她説:“這套廣播操能幫助孩子們在陸地上掌握花樣滑冰的入門動作,打破原有地域、場地條件的限制……相信無論是零基礎的初學者,還是有一定基礎的花滑練習者,都能通過練習有所收獲。”

  雙人滑世界冠軍龐清和佟健參與了這套廣播操的錄制工作。佟健説:“已經開始練習花滑的小選手,肯定對這套操會覺得比較親切,因為很多動作都是平時訓練經常重復練習的。對于還沒接觸過滑冰的孩子而言,這些舒展、優美的動作也會發揮引導和促進的作用,吸引他們學習和了解花滑這項運動。”

  在本套廣播操的藝術指導、中國舞蹈家協會分黨組書記羅斌看來,花樣滑冰廣播操是藝術和體育的高端結合。“我們希望能為這項運動增添中國屬性,成為冰雪文化普及的一個橋梁。”他説。

  接下來,中國花樣滑冰協會將推出花樣滑冰廣播操教育教材,宣傳和推廣花樣滑冰運動進校園,同時運用線上宣傳和線下展示相結合的形式,面向全社會推廣。

 

責任編輯:刁文靜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99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