殘特奧會馬拉松:勇者遊戲

新華網
2021-10-27 10:27
26日,全國第十一屆殘運會暨第八屆特奧會田徑項目馬拉松比賽在西安渭河之濱落下帷幕。

  新華社西安10月26日電 題:殘特奧會馬拉松:勇者遊戲

  新華社記者姚友明

  26日,全國第十一屆殘運會暨第八屆特奧會田徑項目馬拉松比賽在西安渭河之濱落下帷幕。來自山東、上海和陜西等15支代表隊的47名運動員參加了這項勇敢者的遊戲,完美詮釋了殘疾人運動員自強不息、超越自我的精神。

  秋雨中,無論是完成“首馬”的小將,還是徵戰多年的老將,都在比賽中拼盡全力,將42.195公里長的賽道變成了自己追逐夢想的舞臺。

  信念不滅

  來自上海的輪椅組T54級選手田雅娟今年23歲,雖然最終只在女子輪椅組名列第五,但她還是對自己能在殘特奧會的舞臺上完成人生首個正式“全馬”,感到十分開心。

  “我剛練習田徑兩年,本次殘運會除了馬拉松外,還報了100、200和400米項目。作為新手,我還沒有特別強的專項,不過我覺得馬拉松賽比場地賽更能鍛煉人的意志。”田雅娟説,“對健全人和殘疾人而言,馬拉松的精神都是一樣的。”

  戶籍地在陜西的東京殘奧會馬拉松T54級銀牌得主章勇,此番在家門口作戰,最終以1小時25分25秒的成績蟬聯殘特奧會男子輪椅組T54級冠軍。

  “馬拉松比賽比較煎熬,它體現殘疾人一種永不放棄的精神。”章勇説,“想要成為一名優秀的輪椅競速馬拉松選手,首先得有堅強的信念和意志,必須有夢想,如果沒有的話,身體根本支撐不了。”

  在下午場田徑比賽開始之後,記者注意到,周召倩、周洪轉等參加了上午馬拉松賽事的名將都連軸轉繼續參加下午的比賽。

  “我愛跑馬拉松,因為在公路上跑步的時候,我很開心。”來自青海省的藏族聽障選手多傑才讓説。

  老驥伏櫪

  雖然已經37歲,但裏約殘奧會金牌得主、上海老將鄒麗紅依然以1小時43分39秒的成績奪得本次殘特奧會女子輪椅組T54級冠軍。因為東京殘奧會馬拉松比賽時天降大雨,鄒麗紅的競賽用手套出現問題,這嚴重影響了她的最終成績,所以此次來到西安,同樣面對陰雨天,鄒麗紅做了更加充分的準備。

  “我看了組委會發的天氣預報,提前兩天就給我的手套重新裝、重新粘。為了避免手套皮遇到水脫落,我還用線縫了一圈。”鄒麗紅説。可是,即便如此,雨水還是浸濕了鄒麗紅的手套,使得她手和手套的貼合變得不再緊密,等比賽結束,她的手背關節位置幾乎全都被磨破了。不過她覺得這都是小傷,沒有大礙。

  在國家隊,鄒麗紅與田雅娟是室友。鄒麗紅説,作為一名老將,需要在國家隊發揮傳幫帶的作用。“比如在年輕人想放棄的時候,我會告訴他們怎麼正確發力、怎麼能集中爆發力。我跟著他們一起練,看著他們練,他們就能多堅持一會兒,慢慢就建立起自信來了,體能也慢慢就上去了。”

  談到未來,鄒麗紅説,可能要在殘特奧會閉幕後處理一些個人事務,暫時離開一陣體育界。“不過等再過一兩年,如果身體條件允許的話,我還會繼續體育生涯。”她説。

  一個都不能少

  雖然國內近年來掀起了馬拉松熱潮,但對輪椅競速選手而言,鮮有國內的馬拉松比賽能為他們提供舞臺。

  “我們平時都是以練習場地為主,可能一個月才會跑一次公路,因為在外邊訓練不太安全,而且現在除了成都馬拉松外,國內馬拉松比賽基本都沒有針對我們輪椅競速選手設置組別。”在2012年倫敦殘奧會上獲得馬拉松比賽第四名的名將代雲強説。

  “像東京、紐約等國外規格比較高的馬拉松賽,一般都會設置輪椅組比賽,有時候這個組別就能雲集40、50位選手。如果西安馬拉松今後能設置輪椅組,那麼我也想再來參賽。”鄒麗紅表示。

  章勇説,大眾馬拉松賽設置輪椅競速組,一方面能讓更多殘疾人活出精彩人生,另一方面也能對中國選手提高成績有很大幫助。

  “我之前就有過一次在國外參賽,跋涉萬裏卻因為使用場地胎而爆胎退賽的經歷,後來我就獲得了經驗,用起了厚一點的公路胎。總之,還是希望以後能在國內有更多參賽機會。”他説。

責任編輯:刁文靜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99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