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命三郎”連浩:在福地種下新夢想

新華網
2021-10-27 09:43
“有四五個球沒打好,就是太著急、太想贏了。”連浩趕緊轉過身給恩師解釋。

  新華社西安10月26日電 題:“乒命三郎”連浩:在福地種下新夢想

  新華社記者鄭昕、李浩

  “這就贏了?”連浩拿毛巾抹著臉,跟搭檔孔維傑小聲交談起來。

  26日午間,正在陜西奧體中心體育館進行的全國殘特奧會乒乓球比賽中,三屆殘奧會冠軍、甘肅隊的連浩與搭檔孔維傑戰勝山東隊趙裔卿/呂曉磊組合,雖然比賽尚未結束,但在TT10組別男子雙打大迴圈的賽制之下已確保冠軍獎牌。這也是繼他在該級別團體比賽問鼎後,本屆全國殘特奧會拿到的又一枚金牌。

  冠軍來得突然,但比賽過程並非坦途。在這場比賽中,兩人從4:11先失一局的劣勢啟程,接連扳回三局逆轉。

  “你第一局的失誤太多了。”他們的教練郭西京,在賽後不等愛徒連浩走出圍欄就開始念叨,隨後又一把抱住孔維傑的頭連連讚揚。

  “有四五個球沒打好,就是太著急、太想贏了。”連浩趕緊轉過身給恩師解釋。

  長著一張娃娃臉、身材敦實的連浩,從不到18歲參加2012年倫敦殘奧會時就是這樣的風格,氣勢逼人、進攻狠辣,救球也時常奮不顧身,落了個“打球不惜命”的名聲。

  “雖然有點兒緊張,不過來西安比賽還是很親切的。”連浩在賽後説,他此次為了單打、雙打和團體全部衛冕而來,目前已經實現了三分之二,自己在這塊“福地”有回家的感覺。

  雖是甘肅人,但連浩八九歲時就來到西安,拜在古城乒乓球名師郭西京門下。近些年,隨著自己打出了不錯成績,他基本都是在陜西省乒乓球隊和健全人運動員一同訓練,還經常參加當地的民間乒乓球比賽。

  “我在西安參加過幾場‘想當擂主你就來’乒乓球挑戰賽,當過兩期擂主,還參加了總決賽。”連浩説,這些比賽都是殘疾人與健全人選手的同場競技,對決打得很激烈,對手也並沒有因為他是殘疾人就故意有所保留。這樣的公平競賽,令他感覺很舒服。

  “我太愛這倆娃了。”郭西京教練説著説著,就露出了陜西關中口音。

  “我帶連浩這麼多年,真的是看著他長大的。”年過七旬、在西安被譽為“乒乓球奶奶”的郭西京説,連浩這一批運動員,小時候都是她發掘並且帶出來的。

  “這些從小殘疾的孩子都不容易,自己也願意吃苦,心裏有股衝勁兒,想要證明自己不比別人差。”她説。

  “小孔比連浩大幾歲、更沉穩一些,去年交流來到甘肅隊。我們想著讓他把連浩再帶一帶,兩人相互幫助共同進步,取得好成績。”郭西京補充道。

  連浩也坦言,這次比賽雖然是兩人頭一次配對,但自己很快就從孔維傑身上發現了他遇事沉穩的性格和閱讀比賽的能力。

  在當天下午雙打大迴圈的最後一場比賽中,連浩沒再“思想溜號”,同搭檔聯手幹凈利落地用時10多分鐘直落三局擊敗一對海南組合,以不敗戰績摘取金牌。

  “殘奧會、殘運會、亞殘運會,所有的金牌都重要。”連浩表示,這段時間雖連續參加了殘奧會和殘特奧會,但他並不想休息太久,希望能盡快開始備戰明年杭州亞殘運會。

  “算一算時間都不到一年了。雙打這邊我的搭檔還沒最終確定,後面還有選拔賽,感覺比賽有很多。”他説,“當然我也希望通過下一段的訓練,把自己的沉著冷靜這方面再提高一些。”

責任編輯:王劍冰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99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