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青春到耄耋,他的奧運夢滑過半個世紀

新華網
2021-10-26 16:57
幾十年來,他的滑雪裝備不斷更新,身邊的冰雪運動愛好者也越來越多。已是耄耋之年的韓同元,見證了中國冰雪體育運動之變。

  新華社長春10月26日電 題:從青春到耄耋,他的奧運夢滑過半個世紀

  新華社記者司曉帥

  再過100天,2022年北京冬奧會就將拉開帷幕,這讓韓同元的“滑雪”熱情更加高漲。雖然雪季未到,但他最近幾乎每天都要到吉林市北山公園體驗“高山輪滑”的樂趣。

  “這老爺子真厲害,80多歲還能滑這麼快。”在北山公園,韓同元總能聽到這樣的讚許。退休20多年,他有一多半時間“貢獻”給了北山。常來公園的人都知道,這裏有個“輪滑達人”。可他們並不知道,“輪滑達人”曾是全國滑雪冠軍。

  1957年,新中國首次舉辦滑雪運動會,18歲的韓同元技壓群雄,奪得男子20公里越野速度滑雪冠軍。但你很難想像,小夥子最初學滑雪是為了放羊。

  冬天,在白雪皚皚的北山上,韓同元為了攆得上、圈得住羊群,自己動手制作了簡陋的滑雪板。他每天連滾帶爬地滑幾十裏路,漸漸地能追到羊群前面去了。“放羊娃”成了體育健將。

  “大家都在北山滑,誰滑得好,誰就有機會出去比賽。”韓同元説,他在一次“三市滑雪對抗賽”上表現出色,最終被吉林市體委“留下”,進入專業隊。

  那個年代,訓練條件十分有限。冬天,運動員們在自然雪上滑;到了夏天,教練就沿著山體鋪稻草,以草代雪繼續練。草坡不像雪地,滑下去剎不住車,韓同元總是摔得鼻青臉腫。

  苦練終獲回報。繼1957年奪冠後,韓同元在1958年全國滑雪運動會該項目比賽中再次折桂。拿了冠軍的他有個願望,什麼時候能到奧運賽場上比一比。

  “那時候國外選手什麼水準也不知道,所以總想比一場。”直到1959年有蘇聯運動員來到吉林省交流時,韓同元才第一次直觀感受國外高水準運動員的實力。“他們裝備好,技術也好。但如果我能參加國際比賽,一定能取得好成績。”

  然而事與願違,韓同元沒能等到參加國際賽事的機會。1963年,他離開滑雪隊,轉行成為一名推土車司機。

  換了職業的韓同元把對滑雪的眷戀藏在心底。1980年中國體育代表團首次出徵冬奧會,韓同元興奮得睡不著覺,他覺得自己還能為中國冰雪體育做些什麼。

  一年後,韓同元在去黑龍江亞布力看滑雪比賽的途中,遇到了吉林市豐滿區體校一位“老相識”。“他當時就問我,想回來不?我説想!”韓同元至今還記得三十年前的對話,這次偶遇,讓他成為豐滿區體校的一名滑雪教練。

  遺憾的是,韓同元的教練生涯很短暫,三年後,他又一次與滑雪隊告別。

  年少時的夢想似乎漸行漸遠,但熱愛,從未離開。

  每到冬季,韓同元都會到吉林市的專業滑雪場馳騁;其他季節,他就在公園的柏油坡道上滑輪滑。幾十年來,他的滑雪裝備不斷更新,身邊的冰雪運動愛好者也越來越多。已是耄耋之年的韓同元,見證了中國冰雪體育運動之變。

  北京冬奧會越來越近,盡管不能以運動員或教練員身份參賽,但韓同元覺得,這跨越了半個世紀的冬奧夢已近在眼前。

  “能趕上在咱們國家辦冬奧會,那太幸運了。尤其看到越來越多的中國運動員成為國際頂尖選手,我特別自豪。”韓同元説,新雪季即將到來,他希望帶動身邊更多的人參與到滑雪運動中來,擁抱冰雪,強身健體。

責任編輯:王夢 周湘蕓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97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