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登領獎臺 雙胞胎兄弟圓夢殘運會

新華網
2021-10-26 09:47
在23日,陸文旋已經在本屆殘運會男子10000米T11級比賽中以33分24秒57創造全國紀錄的成績奪冠。

  新華社西安10月25日電 題:共登領獎臺 雙胞胎兄弟圓夢殘運會

  新華社記者姚友明 趙英博 王澤

  來自江蘇的雙胞胎兄弟陸文凱、陸文旋,25日在第十一屆全國殘運會田徑項目男子1500米T11級決賽中,包攬冠、亞軍。在全國田徑界的最高平臺上,他們實現了自己長久以來的夢想。

  “上屆(殘運會)挺遺憾的,成績不理想,這屆也是全力以赴應對1500米決賽,能跟文旋站在領獎臺上還是挺興奮的。”陸文凱説。

  在很小的時候,陸家兩兄弟被檢測出患有“先天性視力障礙”。生命以痛吻我,我卻報之以歌。視力方面的缺陷沒有打倒兩個性格樂觀的大男孩,2013年,在一次江蘇省殘疾人田徑隊的集訓選拔中,兩人所展現出的天賦被教練看中,成功入選田徑隊。

  “如果是在夏天訓練的話,天氣太炎熱,我們很早就會起來,比如説五點就要下場去訓練,然後可能訓練到七點才結束。”陸文凱説,“下午還要做一些身體素質的練習,比如説腹肌、背肌的練習。”

  女子T11級廣東名將周國華曾經告訴記者,視力障礙田徑運動員的訓練枯燥而艱苦,特別考驗的是他們的搭檔——領跑員以及教練的耐心。

  “因為沒有視覺記憶,比如練習一個擺腿動作,胳膊和腿究竟到怎樣的位置?這個可能半天都學不會,等到學會了,明天就又忘記了。要想完全掌握,就得每天練、反覆練,成百上千次的練習,最終形成肌肉記憶。”周國華説。

  這對雙胞胎兄弟説,剛開始訓練長距離的時候,跑得會很多,所以包括膝蓋腳踝有的時候都會受傷,一受傷會休息一到兩個月。不過,訓練雖然苦,他們卻通過跑步重新找回了自信。

  陸文旋説:“第一次跑完馬拉松的時候,我會特別的興奮,覺得我可以完成馬拉松,也不比別人差。跑步再苦那也是樂,通過跑步我們取得了榮譽,找到了自信和未來要努力的方向。”

  在23日,陸文旋已經在本屆殘運會男子10000米T11級比賽中以33分24秒57創造全國紀錄的成績奪冠。

  25日進行的男子1500米T11級決賽,陸文凱一發槍就處在領先位置。陸文旋緊隨其後,中程階段,哥哥將領先優勢又擴大了一些。衝刺階段,陸文旋一度將與哥哥的差距縮小到兩三米的位置,不過最終,陸文凱還是以4分23秒51的成績奪得冠軍,陸文旋以4分24秒26的成績,收獲一枚銀牌。

  “還是受到一些萬米比賽的影響吧,身體上有影響,另外就是心理上也有些波動。”談到最終輸給哥哥,陸文旋解釋説。

  完成了自己最初的夢想,不過兩兄弟在本次殘運會上的比賽任務還沒有完成。兄弟倆還要參加5000米和馬拉松的比賽。

  “哥哥相對800米和1500米強一些,我則是5000米、萬米和馬拉松強一些。”陸文旋説,“可能有時候我們之間也會有競爭,尤其是在1500米這樣我倆都還算比較強的項目上。不過,這是一種良性的競爭,我們在競爭中相互學習、合作和提升。”

  談到未來,兩兄弟表示,目前還不會想太遠,現在的注意力還都在本屆殘運會上。無論今後面對什麼困難,只要兄弟齊心,心往一處想,力往一處使,再難的事,咬咬牙也肯定就能挺過去。(參與採寫:何磊靜)

責任編輯:王夢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96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