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022年冬奧會《防疫手冊》發布

新華網
2021-10-25 17:56
北京冬奧組委25日發布了《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防疫手冊》(以下簡稱《防疫手冊》)。

  新華社北京10月25日電 北京冬奧組委25日發布了《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防疫手冊》(以下簡稱《防疫手冊》)。

  《防疫手冊》分兩本,一本面向運動員和隨隊官員,另一本面向所有其他利益相關方,為其提供了全面的防疫指導,有助于涉奧人員為前往和抵達中國、參加冬奧會和冬殘奧會以及離開北京做好準備。

  國際奧會奧運會部執行主任克裏斯托夫·杜比表示:“國際奧會、國際殘奧委會和北京冬奧組委結合新冠疫情防控的有效經驗和最新的科學研究成果,並吸收近期國際體育賽事的重要經驗,共同制定了《防疫手冊》。作為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賽時的行動指南,《防疫手冊》有助于保障涉奧人員和當地民眾的安全和健康。”

  國際殘奧委會首席殘奧會交付官科琳·雷恩説:“在新冠疫情的大背景下,參加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任何人都不能掉以輕心。因此,所有計劃參加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人員,都必須遵循《防疫手冊》中的相關原則,這些原則基于最新科學建議和從其他賽事獲得的重要經驗,這一點至關重要。”

  北京冬奧組委專職副主席、秘書長韓子榮説:“北京冬奧組委歡迎各國運動員和各利益相關方來華參加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經過三方充分協商和廣泛討論,共同制定了第一版《防疫手冊》。手冊的制定,是各方共識的體現。手冊堅持把運動員等參賽各方和中國公眾的安全和健康放在首要位置,充分借鑒了世界其他大型體育賽事的經驗,結合了中國的防疫政策。希望各方都能遵守和落實,共同努力,為世界呈現一屆簡約、安全、精彩的奧運盛會。”

  兩本《防疫手冊》涵蓋了所有涉奧人員的整個行程,對入境要求以及閉環管理係統內實行的防疫措施等細節進行了詳細説明,是近期國際奧會執委會會議上制定的關鍵防疫政策的進一步解讀。《防疫手冊》的關鍵原則包括:

  閉環管理:這是一種特殊的管理方法,通過減少不必要的接觸,在保證涉奧人員和中國公眾安全的同時,又能確保其完成必要的日常工作。如已按照《防疫手冊》完成疫苗全程接種,入境中國後,不需要進行21天的集中隔離,可直接進入閉環係統。

  疫苗接種:實踐證明,疫苗可以降低新冠肺炎感染和傳播的風險,是安全開展活動的關鍵手段。所有人員來華至少14日前需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種,才可免除集中隔離,進入閉環管理。所有根據《防疫手冊》未完成全程接種的人員需在抵達北京後接受21天的集中隔離。運動員和隨隊官員因醫學原因申請豁免疫苗接種,須個案研究後確定。

  檢測、追蹤與隔離:將採取嚴格的防疫措施,通過檢測盡早查出感染者,通過排查密切接觸者確定可能的感染人員,通過採取隔離措施阻止疫情傳播。

  減少接觸:新冠病毒在咳嗽、打噴嚏、交談、呼喊或唱歌過程中,主要通過飛沫傳播。因此,我們應接種疫苗、最大限度減少接觸、佩戴口罩,並避免密閉空間、人群聚集和密切接觸等情況。

  衛生意識:保持良好衛生意識對每個人都至關重要——勤洗手、定期消毒、避免觸摸面部、全程佩戴口罩。

  新冠疫情防控聯絡官:所有參加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組織將很快應要求指定新冠疫情防控聯絡官。新冠疫情防控聯絡官的職責是為涉奧人員提供幫助,確保他們了解《防疫手冊》內容,並理解遵守規定的重要性。

  第二版《防疫手冊》計劃于今年年底發布。北京冬奧會將于2022年2月4日至20日舉行,北京冬殘奧會將于2022年3月4日至13日舉行。

  相關連結:

  冬奧《防疫手冊》的八大關鍵詞解讀

  《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防疫手冊》第一版(以下簡稱《防疫手冊》)25日發布。在全球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背景下,《防疫手冊》有助于更好地保障參賽運動員和奧運會相關人員的安全。相關專家也為我們深度解讀了《防疫手冊》的八大關鍵詞。

責任編輯:邱麗芳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94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