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人柔道運動員展現拼搏精神和愛國情懷

新華網
2021-10-25 09:52
王存才説: 我希望更多的孩子能走出家門,參加到運動中去。

  新華社西安10月24日電(記者王澤 趙英博)“盲人柔道是一項小眾運動,並且在殘疾人體育中也是最苦最累、要求最高的項目之一。”山西省盲人柔道隊教練王存才説。

  24日,第十一屆全國殘運會暨第八屆特奧會盲人柔道第二日的比賽在西安舉行,盲人運動員在比賽中弘揚頑強拼搏、奮勇爭先的體育精神,彰顯自強自立、樂觀向上的精神風貌。

  內蒙古隊運動員王月不出意外地奪得女子63公斤級金牌,這也是她第三塊殘運會金牌。東京殘奧會上,王月在銅牌賽中擊敗俄羅斯老將波茲迪涅契娃,為中國隊添得一枚獎牌。

  “東京殘奧會回來後,隔離了很長一段時間,沒有條件進行任何對抗性的訓練。但畢竟練了11年,努力總會有回報。”奪冠後王月表示,自己喜歡這項運動,所以一直在研究,希望積累經驗,爭取在巴黎奪冠,為祖國爭光、為人生添彩。

  盲人柔道對運動員的各方面都要求很高,包括爆發力、速度、耐力、身體的靈活性和意志力。而且這項運動訓練相當艱苦、周期長。王存才説:“不練個3年5年,別想拿到成績。”

  算上本屆殘運會,山西隊的王滿紅已經參加過六屆殘運會了。當日的男子73公斤級決賽倣佛是上屆殘運會決賽的重演,仍是王滿紅和隊友吳璞琪之間的“山西德比”,結局仍是王滿紅遺憾告負。

  “我今天已經努力到無能為力,我也不知道下屆殘運會還能不能參加。”王滿紅表示,這項運動賦予了他很多東西,比如友誼,今天擊敗自己的吳璞琪,場上是對手,場下是隊友、兄弟。

  四川隊的王文強和湖南隊的吳玉榮在男子81公斤級決賽中強強相遇,給觀眾奉獻出一場精彩對決。王文強一度落後于對手,但他沒有輕易放棄,在常規時間後半段追平了比分,成功將比賽拖入加時階段。加時賽中,王文強不慎受傷,接受場邊治療。回到場上之後,經過一番纏鬥,他完成了逆轉,最終奪得金牌。

  “我練了十年了,盡管有些苦,但我能挺得過來。”王文強略帶激動地説,“我就想著能為自己爭氣、為家鄉添彩、為國家爭光。”

  “我們這幫孩子真是好。”王存才説。他表示,雖然該項目比較冷門,但值得更多關注。現在中國盲人柔道的競技水準在全世界都穩居前列,除了東京殘奧會受疫情影響,很多優秀的選手積分不夠未能參賽,之前幾屆殘奧會,選手們都能摘金奪銀。

  王存才説:“我希望更多的孩子能走出家門,參加到運動中去。無論哪種運動,去參與才會有愛上它的機會。這樣一來他們能通過運動調整思想狀態、強健體魄,並開發智力,過上更加健康積極的生活。”

責任編輯:王夢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91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