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寫:內心深處的火焰,驅退暗與寒

新華網
2021-10-24 14:32
克服傷病影響,堅持下去,去巴黎爭取創造更多好成績!賽後,劉翠青和徐冬林給自己在新的奧運周期也設定了目標。

  新華社西安10月23日電 特寫:內心深處的火焰,驅退暗與寒

  新華社記者姚友明、王澤、趙英博

  就像是場邊那座正在熊熊燃燒的主火炬塔一般,23日,東京殘奧會冠軍劉翠青在領跑員徐冬林的引領下,順利在第十一屆全國殘運會田徑項目女子400米T11級決賽中折桂。這對“金牌組合”所散發的光和熱,照亮並溫暖了西安奧體中心體育場的每個角落。

  克服傷病影響,堅持下去,去巴黎爭取創造更多好成績!賽後,劉翠青和徐冬林給自己在新的奧運周期也設定了目標。

  上屆全國殘運會,劉翠青共攬獲四枚金牌,不過到本屆殘運會時,情況已有所不同:一方面,她剛剛參加完推遲了一年舉行的東京殘奧會,在摘金奪銀的情況下,本賽季儲備的能量已剩余不多。另一方面,徐冬林膝部有傷,且二人在從東京歸來後的隔離期間訓練也不夠係統。

  這給比賽增加了些許變數。

  盡管比賽是在下午舉行的,然而深秋時節的西安室外溫度已經下降到14℃左右。進入場地以後,徐冬林迅速熟練地將劉翠青攙扶到起跑器上。預備,跑!兩人的起跑動作一氣呵成,利用極其短暫的賽前時間,這對搭檔完成了項目所有參賽者中的唯一一組場內熱身跑。

  正式比賽發槍前,徐冬林這次卻與熱身跑前完全不同,他小心翼翼地讓劉翠青踩上起跑器,並在綁上引跑繩之前,拍了拍劉翠青的肩膀,以示鼓勵。

  發令槍響,兩人如同一支離弦的箭一樣衝了出去。那根引跑繩,倣佛已經成了劉翠青的“眼睛”。徐冬林的節奏把握得恰到好處,二人默契的配合讓劉翠青在不到半程就確立了領先優勢。在進入最後一個彎道前,劉翠青已經將其他對手遠遠甩在身後,最終,她以1分1秒21的成績完成比賽,拿到了自己第三次參加全國殘運會的首塊金牌。

  1991年出生于廣西的劉翠青在年少時因眼疾而失明,上學期間被發現有跑步特長,便開始練習田徑。年長劉翠青三歲的徐冬林是來自江西的專業運動員,在退役前,經過教練推薦,他選擇做領跑員。這八年來,兩人並肩戰鬥,彼此的陪伴,已讓兩人視彼此為親人、兄妹。

  “非常感謝領跑員,他一次次帶我走上最高領獎臺,非常感謝他扛起了自己的責任。”劉翠青賽後説。

  “感謝翠青,讓我展現了自己。我們合作了八年,這些年看到我們的成績一點點往上漲,在我們的努力下,從全國殘運會到亞洲賽場,再到殘奧會,我自己也特別有成就感。”徐冬林表示。

  經歷了一個漫長的賽季,再算上之前訓練備戰的時間,無論是劉翠青還是徐冬林,都已經很長時間沒有回家了。

  徐冬林説,在殘運會結束後,他想回老家好好休息一下,並著重處理一下自己的膝蓋傷勢。

  “可能我們要分開一段時間,這些年一直在備賽,很少會長時間不在一起。”徐冬林説,“等我的傷處理好了,如果國家還需要我們,如果她還需要我,我還會回到她身邊,我們會繼續奔跑。”

責任編輯:丁峰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6081211417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