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從十四運會歸來,再戰殘特奧會

新華網
2021-10-23 16:20
這項比賽的40多名技術官員中,十四運會地擲球比賽裁判劉轉就是其中之一。他擔任本次比賽的輔助裁判,負責計時、計分。

  新華社西安10月23日電 題:他從十四運會歸來,再戰殘特奧會

  新華社記者鄭昕

  “殘運會的硬地滾球重大概275克,地擲球裏的小金屬球在700克左右,而且材質有很大不同,有皮子質感的硬地滾球,更適合殘疾人朋友握持和投擲。”劉轉説著,用一只大手捏住了軟綿綿卻韌性十足的硬地滾球。

  23日上午,全國第十一屆殘運會暨第八屆特奧會硬地滾球項目在西北大學長安校區體育館開賽,共有7支代表隊的35名運動員參賽。這項比賽的40多名技術官員中,十四運會地擲球比賽裁判劉轉就是其中之一。他擔任本次比賽的輔助裁判,負責計時、計分。

  身為中國擲球協會裁判委員會委員,國家級裁判劉轉在本屆殘運會上以輔助裁判身份亮相,是否有些屈才?劉轉本人倒是安之若素。他坦言,雖然兩個項目有很多的共同點,但在很多判罰的細節尺度上仍有區別。他這次也是抱著學習的態度來的。

  “我以前只是在電視上看到過殘疾人的硬地滾球比賽,一直想考相關的資格,今天總算有機會親臨現場。”劉轉説,“不同于以往,我們工作的對象是殘疾人。怎樣更好地跟殘疾人運動員溝通、解釋,也是我這次來了解學習的一個方面。”

  在這個項目擔任輔助裁判工作的10名省派技術官員裏,包括劉轉在內全部是西安體育學院的在校師生或畢業生。他們大多數也都是頭一次參與到殘疾人的硬地滾球項目之中。

  説到地擲球,劉轉和同事們不會陌生,畢竟這所院校在中國的擲球運動發展中是“黃埔軍校”般的存在。從20世紀80年代引入這一運動以來,西安體育學院的地擲球隊伍為我國拿下了40多個世界冠軍頭銜,中國擲球運動學院也在這裏挂牌。

  在剛剛結束的十四運會地擲球比賽上,以西體在職教師為主力的陜西隊獲得了一金一銀兩銅的成績。而其他代表隊的運動員、教練員中,也不乏西安體育學院的畢業生。

  本屆全國運動會與全國殘特奧會首次實現了同地同年的先後舉辦,雖然比賽地從西安體育學院含光校區移到了西北大學長安校區,但劉轉還是看到了很多老朋友。

  “一聽説硬地滾球這邊需要裁判,我們很多才參加完全運會的裁判都想繼續給殘運會作貢獻。”劉轉説,西安體育學院在國慶假期之後才正式開學,這段時間正是很多工作的起步階段、頭緒很多,有些裁判自身還有其他工作,但都願意為了支援殘運會比賽抽出時間。

  盡管是第一次參與殘疾人硬地滾球比賽,但劉轉和他的同事們全情投入,經常走到場邊同運動員及他們的競賽輔助人員交流、解釋。

  “我能看到運動員為這次比賽做了很多準備。”劉轉説,“他們在戰術上很明確,三個人的團體比賽上就有人專門負責靠球,也有人專門負責擊打球,可以説健全人地擲球比賽能夠用到的打法,在這個比賽裏大都能見到。”

  “從他們在每一次投球時的專注,還有擊打到對手的球後發出的歡呼,都能看出他們對這項運動有很大的熱情。”他補充道。

  東京殘奧會、陜西全運會,再加上這屆殘奧會、特奧會,在這四項綜合性體育盛會上都有設置的運動項目並不多,卻都有擲球類項目。劉轉介紹説,在寶雞舉行的全國特奧會也有特奧滾球項目,是很受特奧運動員喜歡的比賽。

  “這也能説明擲球運動是老少皆宜、適合健全人與殘疾人參與的體育項目之一。”劉轉説,擲球家族有很多門類,有的適合放松休閒、有的頗具競技性,每個群體都能從中得到樂趣。

  “我們也想要發揮協會和學校地擲球隊的力量,今後與體育局、殘聯一起,共同推動擲球運動走向更廣大的殘疾人群體,幫助他們康復鍛煉、融入社會。”他説。

責任編輯:王劍冰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88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