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亞洲杯倒計時600天將至 工體改造復建再加速

新華網
2021-10-21 17:20
作為該屆亞洲杯開、閉幕式和決賽場地,北京工人體育場進入改造復建快車道。

  新華社北京10月21日電 2023年亞洲杯足球賽倒計時600天(10月24日)將至,作為該屆亞洲杯開、閉幕式和決賽場地,北京工人體育場進入改造復建快車道。

  自去年8月工體改造復建啟動以來,在“傳統外觀、現代場館”原則指導下,項目推進順利。今年8月,主體育場結構已完成正負零施工,全面轉入地上結構施工階段。目前體育場主體地上一層結構工程已基本完成,部分看臺地上二層已雛形初顯。據中赫工體副總經理、工程負責人宋鵬介紹:“預計今年11月,體育場主體將全面進入地上二層的建設階段。”按照施工計劃,整個工體改造復建項目預計將于明年年底竣工驗收。

  工體改造復建項目技術的復雜性在于,受造型、高度和外輪廓等因素限制,草坪被設置在地下負11米標高,這對場地通風、採光都是挑戰,只有通過技術創新來解決。消防性能化模擬、場內內部風環境和氣流組織實驗、場地人流動態模擬分析等技術手段都被運用在項目設計中。

  對標歐洲最新設計理念的看臺碗結構,是工體改造復建最大的亮點之一。據中赫工體副總經理、設計負責人宓寧介紹,通過提升看臺坡度、增大座椅行距和間距,觀眾觀賽的舒適度將得到大幅提升。東西側看臺座椅距離球場草坪最近處只有8.5米,南北側距離為10米,這也將大大提升球迷現場觀賽的沉浸體驗。另外,為了營造更好的加油助威氛圍,項目邀請了聲學專業顧問團隊參與看臺碗的設計,以確保新工體的攏音效果。

  工體改造復建PPP項目實施方案經北京市人民政府批準,北京市總工會與北京市體育局為項目實施方,採用公開招標方式選擇項目的社會資本方。2020年底中赫集團、北京建工集團、華體集團組成的聯合體在該項目的公開招標中最終勝出,之後共同成立中赫工體(北京)商業運營管理有限公司(簡稱“中赫工體”)負責項目合作期內的投資、建設和運營。

  未來,新工體將打造體育、商業、休閒等多種業態融合的綜合服務體,在撬動北京文體産業消費升級之余,造就北京體育文化消費的新地標。

責任編輯:王劍冰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81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