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全國象棋快棋錦標賽亳州收官

新華網
2021-10-21 17:20
2021年“亳州杯”全國象棋快棋錦標賽21日在安徽亳州收官。

  新華社安徽亳州10月21日電 2021年“亳州杯”全國象棋快棋錦標賽21日在安徽亳州收官。各組別歷史首冠被四位特級大師包攬。北京隊蔣川、黑龍江隊王琳娜分獲快棋組男、女冠軍,杭州隊王天一與北京隊唐丹則將超快棋組男、女冠軍收入囊中。

  本屆全國象棋快棋錦標賽是中國象棋協會發布《象棋棋手快棋等級分計算與實施辦法(試行)》後舉行的首個全國最高級別的快棋專項錦標賽。“中國象棋協會棋手快棋等級分”也在本次比賽正式啟用。此次錦標賽包括快棋、超快棋兩個組別,競賽項目為男、女個人賽,共有104名棋手報名參加,包括14位男子特級大師和7位女子特級大師。

  在超快棋組冠亞軍決賽中,王天一戰勝江蘇隊程鳴奪得男子冠軍;唐丹戰勝杭州隊王文君摘得女子組冠軍。率先結束的快棋組比賽中,蔣川、王琳娜分別戰勝成都隊鄭惟桐、河北隊張婷婷收獲男、女冠軍。四位冠軍均為象棋特級大師。

  超快棋組淘汰賽採用了全新賽制,每輪比賽分成35分鐘、20分鐘兩個時限,分別進行“5+3”“3+2”兩種用時的比賽,時限內不限定對局數,每盤對局結束後須在1分鐘內開始下一盤比賽,兩個時限累積得分高者勝出。

  “新賽制不限盤數,只限時間,有很多不確定因素,並且很難確定總共要下多少盤棋,每一盤棋中間沒有休息時間,對棋手的綜合實力、體能、心態、專注度都是巨大的考驗。”王天一表示。他在男子超快棋組決賽中與程鳴對弈6盤,最終以2勝4和獲勝。

  唐丹和王文君的女子超快棋組決賽對弈了5盤,唐丹在落後1盤的情況下,連追2盤鎖定勝局。奪冠後唐丹表示,自己以前更擅長慢棋,第一次參加如此激烈的快棋比賽,雖然過程一波三折,但感受到了快棋的魅力。

  新賽制還規定,若兩個時限累積得分相同,則加賽“3+2”閃電戰。浙江隊徐崇峰和成都隊趙攀偉的男子超快棋組季軍爭奪進入加賽,兩人共下9盤,創下單輪盤數之最,且無一盤和棋,最終徐崇峰獲得男子超快棋組季軍。

責任編輯:王劍冰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81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