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DA調查確認英反興奮劑機構曾讓英自行車協會“自檢”

新華網
2021-10-20 16:05
有關英國反興奮劑機構10年前曾違規讓本國自行車協會自行檢測的指控19日“斷案”,世界反興奮劑機構(WADA)發布的調查報告確認此事屬實。

  新華社倫敦10月19日電(記者張薇)有關英國反興奮劑機構10年前曾違規讓本國自行車協會自行檢測的指控19日“斷案”,世界反興奮劑機構(WADA)發布的調查報告確認此事屬實。

  由于英國媒體的爆料,WADA于今年3月啟動了名為“回聲行動”的調查。調查報告19日出爐,確認2011年2月英國自行車協會曾讓自己的工作人員而非興奮劑檢測官收集車手尿樣,而樣品隨後也不是在WADA認可的實驗室進行檢測。

  報告指出,10年前進行的那次檢測是作為營養品是否存在污染的研究的一部分。英國反興奮劑機構中至少有1名工作人員知曉這一研究項目,而且知道收集的樣本會在非WADA認證實驗室進行分析。“直到今天,英國反興奮劑機構都沒有紀錄顯示收到過當時的檢測結果,也沒有郵件能證明他們對相關重要事件有實時的了解。”

  不過,鑒于英國反興奮劑機構中與這一陳年往事相關的工作人員早已離職,WADA在調查後並沒有給出任何整改建議。他們還特別強調,英國方面已經採取措施避免類似事件發生,同時表示整個調查都得到了英反興奮劑機構以及英自行車協會的全面配合。

  根據英國媒體的報道,2010年時,英反興奮劑機構曾告知英自行車協會,他們一名選手的藥檢結果呈現低濃度的違禁藥物諾龍。這有可能是選手自身産生的,也可能是營養品污染。但英反興奮劑機構並沒有履行他們的職責進行調查,而是讓自行車協會自行檢測。

  然而,英反興奮劑機構發言人在回應WADA調查報告時卻不斷強調,報告證明了當時自行車協會進行的檢測結果均為陰性,同時重申牽涉其中的那位工作人員已經走人。

  英自行車協會則表示,他們自檢得到了英反興奮劑機構的同意,因此本身並無過錯。他們還特別強調,當時該協會負責對接這一研究工作的員工幾年前就離職了。

責任編輯:王劍冰 周湘蕓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77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