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延慶農民滑雪隊“老隊長”的新願望

新華網
2021-10-20 10:17
四年時光荏苒,不變的是對滑雪的熱愛和對未來的憧憬。

  新華社北京10月19日電 題:北京延慶農民滑雪隊“老隊長”的新願望

  新華社記者李春宇

  傍晚六點,天色漸暗,幾十名隊員趕到延慶區室內模擬滑雪機場地。從五月份開始,每晚六點到九點的訓練從未耽擱,對于他們而言,已經成為一種習慣。

  四年時光荏苒,不變的是對滑雪的熱愛和對未來的憧憬。2017年7月11日北京延慶海陀農民滑雪隊成立的時候只有18個人,而現在有將近100人。“隊員越來越多,責任也就越來越大,帶著這支隊伍走向正規,才是長久之計。”隊長郎恩鴿説。

  這位曾經的“羊倌小夥”如今已經成為海陀農民滑雪隊隊員心目中的“老隊長”。“我們的隊員有種蘋果的、打零工的、賣二手車的、做婚慶的,像我原來還養了三百多只羊,是在家門口辦的冬奧會讓我們聚到了一起,我們也要把握住這次機會。”他説。

  坐落在北京市延慶區張山營鎮北部的海陀山,風景秀麗,氣候宜人,養育了一方百姓。北京冬奧會申辦成功以來,依山而建的冬奧會高山滑雪場地改變了當地很多村民的人生軌跡,海陀農民滑雪隊的隊員大多都來自張山營鎮的各個村莊。

  郎恩鴿説:“我們都是‘野路子’出身,原來就是到家旁邊的雪地裏‘摸爬滾打’,後來有了冬奧,才慢慢接觸到專業訓練,走向正軌。”

  為了迎接北京冬奧會,這支農民滑雪隊每晚的集中訓練也已經堅持了五個多月,他們的目標很明確,那就是盡早全員拿到滑雪教練國家職業資格證書和裁判證書。

  “冬奧會就快到了,以後國內冰雪産業發展得會越來越快,教練證和裁判證是必須的,只有更多的人走向專業,冰雪産業才能做起來,參與冰雪運動的人才會越來越多。”郎恩鴿説。

  如今,海陀農民滑雪隊已有超半數的隊員取得了國家職業資格證書,隊長郎恩鴿取得了國際滑雪教練資格認證,隊員閆慶生被國家高山滑雪中心錄用,擔任安全防護員,也有隊員在此前的冬奧測試賽中擔任助理裁判,這支隊伍正在逐漸走向專業化。

  冰雪就業,服務冬奧,讓更多的人參與到冰雪運動中一直是“老隊長”的心願。“隊伍專業化,才有能力帶動更多的人。”郎恩鴿説。因此,這支農民滑雪隊成立四年多來,定期開展滑雪運動義務培訓,累計培訓人次超1.2萬。

  “年齡最小的只有三歲,年齡大的五六十歲,學員來自各行各業,到了雪場,我們能讓他們感受到滑雪這項運動的樂趣,爭取少摔跟頭。”他説。

  在延慶區,很多學校安排學生每年五次上冰雪,其中三次上雪,兩次上冰,但是很多孩子第一次到雪場,雪具都不知道該怎麼用,每十個學生配一個教練,雪場空曠,教練很難顧及所有人。這樣的滑雪機會對孩子們來説十分難得,然而大部分時間卻浪費在了準備階段。

  發現這一問題後,郎恩鴿帶著他的滑雪隊走進了北京延慶第二小學和張山營鎮的三所學校,義務帶領學生們認識雪具,教會他們如何穿戴雪具,告訴他們在雪道上的注意事項。“我們幫孩子們做好前期的準備和鋪墊工作,他們到了雪場能節省很多時間,玩得更開心、更安全。”郎恩鴿説。

  據了解,今年延慶區八裏莊小學、沈家營小學、姚家營小學三所學校被教育部認定為全國冰雪運動特色學校,延慶區八裏莊小學、第八中學、千家店小學三所學校被認定為北京市奧林匹克教育示范學校。

  “延慶是北京冬奧會三個賽區之一,我作為張山營鎮的村民非常希望能發揮自己所長,為冬奧作貢獻,如果能有機會到冬奧賽場服務,一定義不容辭。”郎恩鴿説,未來帶領這支隊伍走向專業和正軌,是他最大的願望,讓越來越多的隊員能夠在雪場長期就業,同時帶動更多的人體驗到冰雪運動的快樂,是幸運也是榮幸。

責任編輯:王劍冰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75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