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西北小縣走出曲棍球冠軍之師

新華網
2021-10-19 16:14
記者從甘肅省體育局青少年體育處了解到,目前,包括靖遠縣在內,在甘肅省的蘭州市、嘉峪關市等多地,青少年曲棍球運動正在校園內蓬勃發展。

  新華社蘭州10月19日電 題:中國西北小縣走出曲棍球冠軍之師

  新華社記者程楠、范培珅、張睿

  在前不久結束的首屆全國小學生曲棍球夏令營暨2021年全國青少年曲棍球錦標賽(U12、U10組)中,來自甘肅省靖遠師范學校附屬小學的孩子們奪得了U12男子組冠軍,創造了歷史。

  靖遠縣地處中國西北的甘肅省。近幾年,因為校園曲棍球,這座黃河之濱的小城漸漸“打出”了名氣。

  深秋的上午沒有一絲陽光,蕭瑟秋風中,球棍敲擊的聲音由遠及近。靖師附小曲棍球隊的男女隊員們正在進行混合比賽。

  “抬頭看,看邊路的隊員,準備傳球了!”靖師附小曲棍球隊教練戴維亮在場邊大聲呼喊著自己的隊員。

  眼見落後對手,六年級男生董同洲不時在場上鼓勵隊友:“注意防守邊路,上去搶一下。”

  戴維亮介紹,2008年,學校正式成立了曲棍球隊。目前,曲棍球隊已有40多名小隊員。“除了校隊,多個年級還在課後開設了曲棍球興趣班,豐富孩子們的校園生活。”

  “過去,我們只能在學校籃球場訓練,條件雖苦,但是孩子們都很刻苦認真。”靖師附小校長王雄説,多年來,曲棍球悄然改變了孩子們的生活軌跡。不少家長反映,練習曲棍球之後,孩子們大多變得更加陽光自信,敢于展示自己了。

  別看董同洲才12歲,他已練習曲棍球兩年多了。“最近,我們獲得了全國冠軍,我覺得這是個開始,以後我希望拿更多的冠軍。”他説。

  從2008年開始,靖遠縣體育運動學校就開始選派曲棍球教練前往靖師附小等學校幫教。後來,靖遠體校還與靖師附小、靖遠縣第四中學等單位簽訂協議,由體校教練在各校以社團和素質拓展課等形式開展訓練,打通從小學到高中的人才培養通道。

  十多年來,“體教結合”的訓練模式,將靖遠曲棍球打造成了“拳頭項目”。2020年,靖遠體校被國家體育總局認定為“國家曲棍球奧林匹克後備人才基地”,靖師附小則被認定為“中國曲棍球推廣校”。

  “多年來,我們為國家少年、青年等各級梯隊、甘肅省隊輸送過20多名優秀的專業曲棍球運動員。”靖遠體校曲棍球隊總教練孫建剛説。

  2008年,楊發翔就跟著孫建剛練習曲棍球。後來,他還曾兩次入選國家隊參加國際比賽。在今年的第十四屆全國運動會男子曲棍球比賽中,25歲的他代表甘肅省男子曲棍球隊獲得了第四名。

  “全運會結束後,我回到家鄉休息,順便來幫助孫教練和老師們,輔導靖師附小的孩子們訓練比賽。”楊發翔説。

  記者從甘肅省體育局青少年體育處了解到,目前,包括靖遠縣在內,在甘肅省的蘭州市、嘉峪關市等多地,青少年曲棍球運動正在校園內蓬勃發展。參加經常性訓練的青少年曲棍球運動員已覆蓋小學、初中和高中等年齡段。

責任編輯:刁文靜 周湘蕓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73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