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收下這份青少年兒童科學鍛煉指南

新華網
2021-10-19 14:22
專家建議,應注重營養均衡、科學運動,保持良好的睡眠習慣,確保足夠的睡眠時間,這些都有利于青少年兒童的生長發育。

  新華社長沙10月19日電(記者帥才)青少年兒童處于生長發育期,科學鍛煉、補充營養有利于提升免疫力,促進生長發育。專家建議,應注重營養均衡、科學運動,保持良好的睡眠習慣,確保足夠的睡眠時間,這些都有利于青少年兒童的生長發育。

  中南大學湘雅二醫院骨科副主任朱威宏指出,在青少年兒童時期,人體的長骨的骨骺與骨幹之間存在著骺軟骨,骺軟骨不斷增長和骨化,骨的長度就不斷增加。在12至18歲之間骺軟骨的生長速度很快,尤以四肢骨骼的生長為明顯。青少年兒童需要全面補充蛋白質、鈣和磷,適當補充瘦肉、禽蛋、牛奶、魚類以及各種促進新陳代謝的維生素B族、E族、豆類、雜糧,促進骨骼的發育。

  朱威宏建議,適當的體育運動可刺激青少年兒童鈣和磷的吸收,加速骨礦物質在骨內沉積,從而加速骨骼的生長。體育鍛煉可以加強全身的血液迴圈,使骺端軟骨細胞得到充足的營養,加速軟骨細胞的增殖、骨化,使骨生長加速。

  專家建議,青少年可以選擇摸高、爬桿、爬繩梯鍛煉、引體向上、交叉伸展、跳繩、跳皮筋、踢毽子、單槓懸垂及游泳等運動,這些體育訓練會增加關節、韌帶的柔韌性,有助于生長發育。青少年兒童不適合經常進行舉重、杠鈴、鉛球、鐵餅等負重訓練。

  湘雅二醫院骨科教授陶澄建議,青少年的運動量控制在每周2至3次,每次30到60分鐘左右,適量的運動可以促進骨骼的發育,而過量的運動會影響骨骼的正常發育。尤其是兒童在硬地面上反覆進行跳躍練習時間過長,會使下肢骨過早骨化或引起骺軟骨損傷,從而影響骨的正常生長發育。青少年兒童應避免長時間進行負重練習,以免影響下肢骨的正常發育,避免腿部變形和足弓降低。

責任編輯:刁文靜 周湘蕓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72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