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赴十年之約,衡馬助力城市發展提檔升級

新華網
2021-10-18 15:15
10月17日,參加衡水湖國際馬拉松賽的上萬名跑者來到衡水,為這座城市帶來更多躍動的身影。

        新華網北京10月18日電 在秋日的暖陽下,衡水湖畔金光閃閃,一派寧靜。每年衡水湖都會迎來幾批固定的“客人”。

        首先到訪的是遷徙的候鳥。二月中旬,大天鵝和小天鵝會陸續飛抵衡水湖。這是近年來衡水市加強對衡水湖生態保護的結果,也是衡水“走出一條平原地區發展旅遊業的新路”的結晶——金秋、國慶時節,各地的旅遊者也會像候鳥一般來到衡水欣賞美景,為城市發展提供“養分”。

        而在國慶之後,衡水湖還會迎來第三批客人。10月17日,參加衡水湖國際馬拉松賽(以下簡稱“衡馬”)的上萬名跑者來到衡水,為這座城市帶來更多躍動的身影。

        迎來送往,衡水湖畔只是靜靜流淌,城市的發展卻日新月異。今年是衡馬舉辦的十周年,十年之間,一個更加成熟更具吸引力的賽事,正描繪出一副更具活力、更具發展潛力的城市藍圖。

        十年衡馬的“含金量”

        今年的衡馬可謂熱鬧非凡。“從來到衡水那一刻起,就已經感受到整座城市濃濃的節日氛圍。”已經跑了3屆衡馬的跑友黃博聞説。

        站在衡馬賽道上,“十周年”是這場盛大“慶典”的關鍵詞。今年是衡水湖馬拉松賽第十次舉辦,十年榮譽跑者福利、十周年紀念品以及“十年衡馬,初心永衡”主題攝影展等一係列配套活動的組織開展,無不展現出這場城市馬拉松的底蘊,體現了本屆賽事的非凡。

        “十周年”的“含金量”不僅濃縮在歡慶氛圍裏,更重要的是融入賽事的運營和服務中,真正讓參賽者體驗上一個臺階。

        “今年的賽事服務與往屆相比明顯細化了,能夠感受到衡馬越來越成熟。”黃博聞表示。雖然未能PB,但“衡馬之星”活動依然讓他感受到組委會的用心。比賽中初次PB跑者可獲得“衡馬之星”1星勳章,再次PB跑者可獲得“衡馬之星”2星勳章。下一年度《參賽指南》中,會加入“衡馬之星”跑者名單,榮譽感滿滿。

        實際上,本屆賽事在多項賽事服務中都進行了“升級”。首先是競賽組織方面,全程及半程馬拉松選手按成績分區起跑,並在各分區前加設計時毯;賽道增設噴淋設備,創造PB條件;服務于參賽者的公交車達301輛,志願者有2000多名。

        其次是賽事的補給服務。本屆賽事在全程15公里、22.5公里、25公里、27.5公里、32.5公里、35公里、37.5公里和半程17.5公里共設置8個補給點,在馬拉松廣場功能區準備了1萬份補給包。

        最後,賽事的人性化服務也更加豐富。賽事主會場區域增設多個咨詢臺、引導服務區;組委會為所有跑者提供號碼布塑封、獎牌刻字服務等。

        在本屆衡馬上,隨處點綴著十年來的衡馬記憶、難忘瞬間。跑者和賽事的堅持與熱愛得以清晰呈現,賽事發展的完整脈絡展現在跑者面前。

        2012年破土新生,2013年即獲得中國田協金牌賽事稱號。2014年,衡馬成為全國馬拉松錦標賽5個重要分站賽的其中之一,獲評中國體育旅遊精品賽事。

        2018年衡馬,獲評世界田徑銀標賽事,在世界田徑2018年度世界城市馬拉松賽事排名中列全國第二。隨著賽事知名度和影響力不斷提升,跑友的熱情也與日俱增,因此在2019年,組委會開始採用抽簽的方式決定參賽名額的歸屬。這一年的衡馬,獲評世界田徑金標賽事,這也是國內第9個和河北地區唯一一個“雙金賽事”。

        回顧過去,衡馬從一場單純的馬拉松賽事,發展成為衡水市一張嶄新的城市名片,收獲來自五湖四海熱愛衡馬的跑者。在衡馬的賽道外,衡水這座更具吸引力的城市正向八方賓客敞開大門。

        辦賽與“興城”

        一場城市馬拉松,尤其是IP化的大型城市馬拉松,是賽事與城市的“合謀”。在辦賽十周年的今天,衡水這座城市是如何滋養衡馬賽事的?或者説,衡馬賽事在哪些方面反哺城市發展?

        衡水,取自“水路通達,風水衡存”,大禹治水劃天下為九州,現衡水所轄冀州為九州之首,涌現出了董仲舒、孔穎達、高適、孫犁等知名人物。過去一提到衡水,大家心中的印象往往只是“老白幹”和衡水中學,對城市缺乏深入了解,而現在,“生態宜居”成為把握衡水的一大關鍵詞。

        衡水湖國家級濕地和鳥類自然保護區,是河北省內唯一的湖泊濕地類型的國家自然保護區,水域、草甸、沼澤、灘涂等天然生態環境,吸引著北溫帶野生動植物聚集和南北候鳥在這裏棲息,被譽為“東亞的一顆藍寶石”。

        為了走出一條平原地區發展旅遊業的衡水新路,衡水圍繞衡水湖生態旅遊資源,統籌湖城一體化高品質發展,打造中國最美湖城,編制了《衡水湖環湖綠化規劃及重點片區景觀概念設計》,並制定了《環衡水湖綠化工作方案》,以期將衡水湖打造成為“城市會客廳”。

        “會客廳”搭好了,“客”從何而來?以環湖跑為特色的衡馬成為“破局”的關鍵因素。

       在衡水湖景區滏陽新河段,4000畝秋日花卉競相綻放、花開成海,色彩斑斕的花海將衡水湖景區粧點成一幅嬌艷的秋日風景畫。參加本屆衡馬的跑者紛紛表示:“從沒看過這麼寬廣的一片花海,太壯觀了!”“衡水湖景區越來越美,衡水越來越美了!”

        賽事是城市展示自身的窗口,但衡馬還不僅是將衡水的美“傳出去”,在另一方面也實實在在地幫助衡水提升城市品質,美化城市形象。

        在馬拉松賽事的影響下,近年來衡水的基礎設施建設進一步加快,城市在市容市貌建設上的投入也在增多。從高空俯瞰整個湖城,一座座拔地而起的建築不斷刷新衡水高度,四通八達的道路讓市民出行更加便捷,不斷完善的公共設施提升了城市品位。

        而這些軟實力的提升,最終目的還在于實現城市的産業升級。每一屆衡馬帶來的參賽選手,都給衡水的旅遊、餐飲、住宿、商貿、文化等第三産業帶來了巨大的“井噴效應”。其好處除了産業收入的“真金白銀”外,還倒逼城市提升著政府公共服務能力、城市建設和管理水準,城市的接待能力,對促進衡水調整産業結構、擴大對外開放水準、實現經濟社會更加健康發展都有積極意義。

        體育賦能“活力之都”

        在衡馬的賽道旁,加油聲浪此起彼伏。不少市民走出家門來到現場,為衡水的客人吶喊助威。黃博聞笑道:這景象很像一些發達國家的本地球隊獲勝後當地舉行的慶典活動,自己則是受到擁護的參賽隊員。

        此話不假。為慶祝衡馬十周年,衡水市謀劃設計了多項亮點活動,例如邀請體育名人參與開跑儀式和配套活動、十年“衡馬”城市巡展、馬拉松主題電影展等,營造出濃鬱深厚的城市體育文化氛圍。

        賽事的巨大影響力會推高市民的鍛煉積極性,助力全民健身。衡馬對于城市體育氛圍的營造可謂功不可沒。而另一方面,衡馬也在反哺城市體育公共服務體係的完善,促進城市體育事業迭代升級。

        結合“雙創雙服”活動和20項民心工程,衡水市近年來全面推進全民健身設施建設。2019年以來先後投入資金1500余萬元,完成農村、社區健身工程的全覆蓋。目前,衡水共有各級各類體育場地10744塊,總面積908萬平方米,每人平均體育場地面積約為2.15平方米。

        同時,衡水還在為大型體育場館向社會開放創造條件。2020年,衡水為奧體中心、市體育館申請免費或低收費補助資金200余萬元。目前衡水市公共體育設施已全部面向群眾開放。

        在衡馬的帶動下,衡水的城市體育賽事體係也日趨完善。除衡馬外,衡水近年來還打造了航空運動嘉年華暨全國動力傘精英賽、中國馬術節係列賽事、第十三屆“衡水杯”景州全國業余圍棋公開賽、京津冀運動休閒季、衡水市冰雪運動會、消夏體育彩色周末等大型體育賽事活動。各縣市區立足本地實際,廣泛開展全民健身活動,打造了多項地方特色的品牌賽事活動,形成了“一縣一品牌、一縣一活動”的新局面。

        城市體育文化氛圍更濃了、公共運動空間增多了、體育賽事豐富了,體育産業自然迎來發展紅利。而促進體育産業提檔升級,無疑是衡馬為這座城市帶來的最直接利好。

        體育産業是朝陽産業,能與文化旅遊行業形成合力,是如今不少城市構建現代化産業體係,培育發展新動能的重要抓手。

        截止目前,衡水共有體育協會、體育類民辦非企業197個。在此背景下,衡水進一步鼓勵社會力量辦體育。今年7月,億城公司投資800萬元建成衡水首座室外國際標準輪滑場。同時,樂盛集團投資建設了800平米的真冰滑冰館,松瑞地産投資建設了300平米的室外真冰滑冰場。

        今年是一個“遲到”的體育大年。中國健兒在東京奧運會上斬獲佳績,點燃了國人的運動熱情。而隨著北京冬奧會的日益臨近,中國體育事業的發展必將再次加速。在這樣的形勢之下,迎來十歲“生日”的衡馬顯然更具意義。而在衡馬背後,一座更具活力的運動之城正破土而出。

責任編輯:王夢 刁文靜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69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