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時評:面對“飯圈化”,運動員需多一些“人間清醒”

新華網
2021-10-18 09:27
球迷會並非明星的粉絲後援團,“飯圈化”的表達不適用于運動員。

  新華社貴陽10月17日電 體育時評:面對“飯圈化”,運動員需多一些“人間清醒”

  新華社記者鄭明鴻

  17日,中國男子乒乓球隊隊員樊振東發文,呼吁公眾只關注他在賽場上的表現,而不要去關注他的場外日常生活,以及窺探他的正常訓練,並表示球迷會並非明星的粉絲後援團,“飯圈化”的表達不適用于運動員。此事經媒體報道後,網友稱讚樊振東“人間清醒”。

  近年來,體育“飯圈化”現象曾多次引發輿論熱議。9月30日,中國奧委會發布聲明,號召社會各界尊重運動員個人權益,理性追星,避免不當言行,堅決杜絕“飯圈”亂象向體育領域蔓延。

  在“飯圈”文化中,粉絲可以“無條件支援”偶像,包容他們的所有不足,容不得質疑與批評,甚至強調非黑即白。這種話語體係並不適用于運動員,對他們而言,學會接受公眾批評,並在這個過程中獲得成長,是必修課。

  從這個維度來説,公眾不應把“飯圈”文化的話語模式生搬硬套到體育圈,更應該學會做一個純粹的體育迷,欣賞喜愛的運動員在賽場上的表現,容許他人對其提出質疑和批評,同時也切勿裹挾運動員。正如樊振東所言,關注比賽,就是對運動員最大的支援。

  但需要注意的是,隨著社會經濟和社交媒體的發展,知名運動員的商業價值也成了資本眼中的“香餑餑”,他們不可避免地獲得了更多曝光。對于體育事業而言,這有助于體育項目的推廣和發展,並非全是弊端。

  在這種情況下,運動員已不再可能回到曾經純粹封閉的環境中,在訓練、比賽和娛樂活動中找到平衡點,也是其綜合能力的體現。這要求運動員在面對紛繁復雜的網絡世界時,認清利與弊,堅守初心,保持“人間清醒”。

責任編輯:王夢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68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