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冬奧|英國滑雪姐妹的冬奧夢

新華網
2021-10-17 10:35
當查理和凱蒂一同站上雪道,就和小時候一樣,一切回到了原點。

  新華社哈爾濱10月15日電題:英國滑雪姐妹的冬奧夢

  新華社記者王君寶

  盡管不會出現在同一賽場上,但來自英國的查理·蓋斯特和妹妹凱蒂·蓋斯特還是會在明年一同追逐她們的冬奧夢想。

  查理是一名高山滑雪運動員,今年3月,她在瑞典奧勒舉行的世界杯分站賽上位列第16。在接受奧林匹克頻道採訪時,她回憶起了當時的場景。“當我滑下來的時候,發現自己比之前位居頭名的運動員快了1.8秒,當時就在想,我終于做到了!因為我之前參加比賽,在完賽時的實時排名還從來沒有排在第一過。”

  當時在阿伯丁的一所房子裏,凱蒂也通過電視關注著姐姐的表現,感覺到姐姐狀態出色,所以她看得很淡定,但有時也會因為緊張而不敢看。凱蒂將是英國隊在北京冬殘奧會高山滑雪比賽中的一位引導員,她也是查理的頭號粉絲,期待和姐姐一起徵戰北京冬奧會。

  這對姐妹成長在蘇格蘭的滑雪世家,她們的奶奶、父親、母親都熱衷于這項運動。“那時候媽媽每周五都帶著裝備去學校接我們,周末就去滑雪。”凱蒂回憶説。

  每逢假期,這個六口之家會長途驅車,參加各種滑雪比賽。後來這對姐妹獲得了獎學金,每年1月到3月她們都在位于法國的一所學校訓練和學習。

  2013年1月,19歲的查理在奧地利弗拉肖舉行的世界杯上首次亮相。但在2014年11月的一次訓練中,查理遭遇椎骨骨折,而就在那年2月,她完成了在世錦賽上的首秀。

  查理意識到,自己回到受傷前的狀態尚需時日,一直到2018年平昌冬奧會,她都表現得十分掙扎。“當時我在冬奧賽場上,感覺就是,‘那又怎樣?我沒有準備好。這不是我第一次參加奧運會想要的狀態,因為我為此付出了很多。’”查理説。

  之後查理的背部傷病復發,後來在康復師的幫助下,她逐漸恢復,並于2019年初在奧勒舉行的世錦賽上取得了英國女子選手在那屆賽事上的最好成績。

  查理的經歷也影響了妹妹的職業道路。凱蒂一度想要放棄滑雪,但看到姐姐在理療師的幫助下逐漸恢復後,她再次站在了雪道上,並受聘成為一名殘疾人高山滑雪引導員。

  “擔任引導員不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團隊,我喜歡這種團隊合作。”凱蒂説。

  如今這對滑雪姐妹花最重要的任務,就是備戰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查理也期待著能在雪道上更多地見到妹妹的身影。“這令人期待,因為我的團隊中就我自己,如果凱蒂能在身邊,我們可以一起出去喝杯茶或者咖啡。這就是一種精神上的互相支援。”

  當查理和凱蒂一同站上雪道,就和小時候一樣,一切回到了原點。

責任編輯:刁文靜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66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