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冬奧|全天候“不打烊”,“冬奧大腦”準備就緒

新華網
2021-10-17 10:32
作為本次冬奧國際測試賽的首場“大考”,為期三天的“相約北京”速度滑冰中國公開賽10日在國家速滑館“冰絲帶”圓滿落幕。

  新華社北京10月15日電(記者王楚捷、姬燁、李春宇)既是指揮中樞,也是資訊匯聚地,自9月19日啟動運作以來,坐落于北京冬奧組委首鋼辦公區的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運作指揮部調度中心已“開工”近一個月時間。隨著本次冬奧國際測試賽的陸續展開,“冬奧大腦”再次成為保障測試活動有序開展的關鍵,同時為迎接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做好了準備。

  自10月5日起至12月底,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測試賽陸續在北京、延慶、張家口三大賽區展開——10項國際賽事、三個國際訓練周和兩項國內測試活動先後亮相。作為北京冬奧會前最後一次全面實戰檢驗籌辦工作的寶貴機會,本次測試賽備受社會關注。

  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主運作中心秘書長鄭翼程介紹,自9月19日啟動運作開始,運作指揮部調度中心都將處于全負荷運作狀態,直至北京冬殘奧會結束;測試賽期間除指揮測試賽賽事運作外,還將與國際奧會、國際各單項體育聯合會等組織同步開展各種培訓演練,以期更好達到運作狀態。

  記者在運作指揮部調度中心看到,總共30余米長的四塊大螢幕依次排開,從左到右分別展現賽時場館運作實時畫面,事件跟蹤、競賽成績和住宿抵離等賽時資訊係統,與各場館、各機構、各方面相連的會議係統以及奧林匹克轉播服務公司提供的各路賽事畫面,可以幫助指揮部實時了解涉奧場館場所運作狀況,下達指示命令,同時也為指揮部領導決策提供資訊支撐。

  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運作指揮部調度中心執行主任、北京冬奧組委場館管理部部長姚輝表示:“調度中心是運作指揮部的一個實體化的辦公機構,就如同重大戰役的參謀指揮部,負責聯通各方、匯總資訊、發出指令、跟蹤和解決問題等工作,將在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賽時發揮非常重要的作用。”

  “運作以來,我們一方面調度了正在進行的測試賽,各項賽事進展都非常順利。在此期間,我們還統籌調度了國際冬季兩項聯盟、國際滑雪聯合會對張家口賽區雲頂滑雪公園和古楊樹場館群的場地考察認證工作。”姚輝説。

  作為本次冬奧國際測試賽的首場“大考”,為期三天的“相約北京”速度滑冰中國公開賽10日在國家速滑館“冰絲帶”圓滿落幕。姚輝表示,本次速度滑冰中國公開賽為接下來陸續開展國際測試賽開了好頭,完成了測試目標,不管是國際冬季單項體育組織官員,還是前來參賽的教練員和運動員,都對場館的各項設施和場地環境給予了極高的評價。

  防疫工作的安全有序是各項工作的基礎,本次國際測試賽嚴格落實整體疫情防控政策和閉環管理要求,各賽區組委會和場館團隊按“一場一策”“一館一策”要求,充分落實疫情防控和場館運作“兩手抓”“兩手硬”。“場館的每一名工作人員和志願者都要成為防疫措施執行的示范員、防疫政策普及的宣傳員、防控要求落實的監督員,這樣才能真正地使防疫各項要求在每一個環節、每一個點位上得到落實。”姚輝説。

  本次國際測試賽的全奧運標準、全要素測試的特點,在調度中心就已充分體現。姚輝介紹,本次國際測試賽方方面面,包括調度中心的指揮體係、各場館的測試要點、競賽組織等,都將按照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賽時運作標準和方式展開,以期全面檢驗賽時運作各項準備工作。

  此外,為力求體現籌辦工作的國際化、高水準,本次測試賽採用冬奧會賽時的計時記分係統;在場地設施、體育展示和制冰造雪等方面,邀請有過奧運會工作經歷的國際知名制冰師、播報員、音響師、燈光師等專業人士進行指導與協作。

責任編輯:刁文靜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66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