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寫:奔跑“日光城” 逐夢高原藍

新華網
2021-10-17 09:52
16日,國內認證的海拔最高馬拉松——2021西藏拉薩半程馬拉松鳴槍開賽。

  新華社拉薩10月16日電題:特寫:奔跑“日光城” 逐夢高原藍

  新華社記者陳尚才、司源

  用時1小時14分28秒,索朗才仁第一個衝過21.0975公里賽程的終點線。布達拉宮廣場賽道兩旁的裁判員和觀眾為他歡呼鼓掌,並獻上潔白的哈達。滿臉汗水的他難掩激動——終于在自己的“主場”雪域高原圓了一次冠軍夢。

  16日,國內認證的海拔最高馬拉松——2021西藏拉薩半程馬拉松鳴槍開賽,三千名來自全國各地的跑步愛好者參與競賽,體驗高海拔奔跑。

  23歲的藏族選手索朗才仁來自西藏那曲市安多縣。專業運動員出身的他,經常在全國各地參加馬拉松比賽,也曾夢想在西藏拿一次獎牌。今天,如願以償站上冠軍領獎臺的他,撫摸著象徵榮譽的獎牌,向熱情歡呼的拉薩市民揮手致意。

  “自治區給了我非常好的訓練條件,和在全國各族同胞面前展現自我的平臺。能拿到本次半程馬拉松的冠軍,我感到非常榮幸。”索朗才仁激動地説。

  本屆半程馬拉松完賽獎牌以格桑花為整體輪廓,分別設計了紫色、藍色、粉色三種顏色,融入了格桑花與藏文化的特色裝飾元素。八瓣花的“格桑花”獎牌,不僅象徵著參賽者們的美麗,還體現出他們在賽道上勇于拼搏的精神,同時寄托著設計者對參賽人員能夠在“世界屋脊”平安完賽的美好祝願。

  跑一次半程馬拉松,愛上一座拉薩城。10月的拉薩,天藍雲低,微風拂面,日光傾灑在這座海拔3600多米的高原之城上。在環繞著拉薩市主幹道的奔跑線路上,身著各色參賽服裝的馬拉松愛好者們,時而縱情奔跑,時而在途經的地標建築旁拍照打卡,在揮汗如雨中享受運動的激情。

  賽道兩側,拉薩市民、學生等各界人士揮舞國旗和哈達,給每位參賽者加油助威。迴圈播放的流行音樂唱出對拉薩的讚美,更有志願者們在補水站、能量補給站提供貼心服務,整個拉薩城沉浸在歡樂的氛圍中。

  來自拉薩卓夢跑團的負責人久美南加從2009年就開始堅持跑步,到今年已經在高原奔跑了12年多。自2018年拉薩舉辦首屆半程馬拉松起,每年他都會積極報名參賽。今年他帶領40多名跑團成員一起參賽,其中年齡最大的成員54歲。久美南加也拿到了男子半程第12名的好成績。

  “來自五湖四海的朋友都很棒,敢于參加這樣一場海拔3600米以上的半馬,非常了不起。”久美南加告訴記者,看到高原深秋美景,看到不同年齡段的選手在堅持奔跑,這就是拉薩半馬的魅力。“我覺得比賽成績如何,有時不一定很重要,關鍵在于堅持奔跑。”

  在5公里迷你跑的賽道上,幾位身穿黃色比賽服、揮汗如雨的奔跑者喊著口號,相互鼓勵。“平常在家就喜歡鍛煉身體,選擇跑步是覺得這樣的方式更貼近大自然。我是在緊張和興奮中跑完了比賽,全程下來感受到的是組委會的用心和暖心。”人保財險工作人員陳前程説,“雖然拉薩海拔3600多米,但日光傾城,一路更有美景相伴,這就是在日光城奔跑的獨特魅力。”

  王浩作為本屆半程馬拉松賽事的副總指揮,一大早就趕到布達拉宮終點處,手持對講機參與賽事指揮和調度。三個多小時的比賽接近尾聲,他依然沒有放松,目光緊盯賽道上正在衝刺的運動員。“一個賽事舉辦得是否圓滿,關鍵看運動員能不能安全完賽。拉薩海拔高、紫外線強,運動員的消耗也很大,為此我們配備了高標準的醫療團隊和更多的補給點,為每位‘高原逐夢者’的平安保駕護航。”他説。

責任編輯:刁文靜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65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