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西部校園足球園丁澆灌出“冠軍之花”

新華網
2021-10-16 17:36
1988年,從師范專科學校畢業後,張德鶴回到母校靖遠二中教授體育,並擔任校足球隊教練。

  新華社蘭州10月16日電題:中國西部校園足球園丁澆灌出“冠軍之花”

  新華社記者程楠、范培珅、張睿

  清晨六點,在中國西部的甘肅省靖遠縣第二中學,40多名高中生腳踩足球,整齊列隊。56歲的足球隊教練張德鶴正在給學生們講解訓練內容。33年,一萬多天,每天清晨的講解和訓練在寒來暑往中延續,白發漸漸爬滿他的額頭。

  1988年,從師范專科學校畢業後,張德鶴回到母校靖遠二中教授體育,並擔任校足球隊教練。

  “沒個像樣的操場,除了3個破舊的足球,其他輔助器材基本沒有。”他説。後來學校每年給足球隊4個足球,踢破了就補好後繼續用。

  雖然條件艱苦,但看到100多個學生報名參加足球隊,張德鶴覺得肩上的擔子沉甸甸的。經過重重選拔,26名學生組成了校足球隊。令人意外的是,第一天的訓練課,只來了一半學生。

  “當時,不少家長怕耽誤孩子學習,極力反對孩子入隊訓練。”他説。

  張德鶴把足球隊學生的晚自習集中在一間教室裏,由他監督隊員們自習,並定期檢查學習筆記。他還堅持在學校、學生和家長中做溝通。終于,一個多月後,球隊的隊員基本上穩定下來,訓練也步入正軌。

  “足球不是孩子們的負擔,足球訓練和比賽不僅能讓孩子們鍛煉身體,還能促進孩子們獲得積極向上、頑強拼搏、團結協作和互助友愛的精神,這是每一個成長中的青少年所必需的品質。”張德鶴説。

  隨後十余年,張德鶴和同事們逐步完善訓練計劃,在基礎技術訓練等方面投入大量精力,並通過組織五人制、七人制等足球比賽,增強隊員興趣,檢驗技術水準,培養團隊合作意識。

  十年磨一劍。1999年,在張德鶴和同事們的努力下,靖遠二中在甘肅省體育傳統項目學校中學生足球比賽中收獲冠軍。隨後多年,靖遠二中都是省內比賽的冠亞軍“常客”,榮譽室裏擺滿了各種獎杯和獎牌。張德鶴曾榮獲中國中學生足球協會頒發的2004年-2013年全國校園足球優秀教練員,並入圍2020年全國校園足球感動人物。

  最近十年,靖遠二中向北京體育大學、蘭州大學等高校輸送了300多名足球人才。“這些學生中,有不少成了足球教練,他們在各自的工作崗位上,為中國足球事業貢獻自己的力量。”張德鶴説。

  46歲的賈永剛高中畢業于靖遠二中,他是1993年校隊獲甘肅省中學生足球賽冠軍時的主力。1996年,賈永剛大學畢業後也回到家鄉擔任體育教師。

  從那以後,每個清晨的訓練場上,張德鶴與賈永剛師徒二人並肩而立。“薪火相傳。”賈永剛説。

  校園足球的“走出去”和“引進來”同樣重要。作為國內優秀校園足球教練的代表,2015年,賈永剛赴法國參加了校園足球教練相關課程的學習。這兩年,靖遠二中的足球場上還留下了阿根廷外教馳騁的身影。

  靖遠二中校長任俊信認為,大眾對校園足球的關注重點不只是運動成績,更應注重足球運動對青少年學生成長所起到的強身健體和教化作用。

  目前,我國已超額完成了到2020年建成兩萬所足球特色學校的目標任務,踢球的孩子穩步增多,中國特色足球青訓體係正在摸索中逐步建立。

  “校園足球是中國足球的星星之火。”張德鶴説。

責任編輯:李旭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7321127965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