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足只能放手一搏

新華網
2021-10-14 09:27
放手一搏之下,中國男足踢出了本屆12強賽最好的半場比賽。

  新華社沙特阿拉伯吉達10月13日電題:國足只能放手一搏

  新華社記者肖世堯、胡冠、王海洲

  放手一搏之下,中國男足踢出了本屆12強賽最好的半場比賽。

  客場面對強大的沙特隊,中國隊在上半場0:2落後的情況下,兩度追近比分,最後險些絕平對手。傷停補時階段,沙特隊主場爆發出震耳欲聾的噓聲,督促裁判盡快結束比賽,足以説明國足給沙特隊帶來了不小的壓力。

  但從結果出發,這並沒有帶來實質性的意義,國足還是輸掉了比賽,沒有拿到急需的積分。四輪比賽一勝三負積三分排名小組第五,出線形勢岌岌可危。

  上一屆12強賽,中國隊前四輪只得一分,然後在後程苦苦追趕功虧一簣。現在中國隊又一次把自己推入“先挖坑、再填坑”的危險境地。12強賽就是如此,不會給你太多容錯空間。

  客觀原因有很多:我們的球員年齡結構老化,實力與亞洲頂級球隊有差距;我們的中後場遭遇了嚴重的傷病,李磊、蒿俊閔,還有沒能進入大名單的李可、明天、唐淼;疫情下隊伍長期在境外集訓,缺乏高品質比賽,球員們身心俱疲……這些都或多或少地影響著中國隊的成績。

  然而客觀條件對所有球隊也都是公平的:澳大利亞隊同樣失去了主場,多名主力球員退出了國家隊;沙特隊兩大進攻核心達瓦薩裏和沙赫拉尼都因傷缺陣;越南隊只能和自家國奧隊踢比賽保持狀態。

  中國隊的當務之急,是要在既有條件下,盡可能發揮出最強戰鬥力。從前四場比賽來看,中國隊無論是在戰術打法還是人員選擇上,都還有提升的空間。未來的一個月,中國隊將回到國內訓練備戰,主教練李鐵依然有足夠的時間來團結球隊、磨合陣容打法。相信處在風暴中心的李鐵應該清楚:只要穿上國家隊的戰袍,所有球員都應被一視同仁,按照競技體育規律——能者上,庸者下。

  其實正如中國隊與沙特隊下半場所展現的那樣,亞洲各隊之間並沒有不可逾越的鴻溝。只要找準方向,拿出勇氣與決心,即使面對排名榜首的球隊,中國隊也並非沒有一戰之力。

  李鐵説:“我跟所有球員都説要把每場比賽都當做人生的最後一場比賽來對待。”事實確實如此,這支平均年齡接近30歲的中國隊中,有很多球員都將是最後一次衝擊世界杯。所有球員都應該珍惜這樣的機會,後面的每一場比賽都可能成為“生死戰”。中國隊必須,也只能放手一搏,去求得一線生機。

責任編輯:刁文靜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55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