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揮桿!向遠方——訪女子高爾夫新星殷小雯

新華網
2021-10-13 17:20
在往屆亞運會上,中國女子高爾夫的最佳戰績是個人和團體項目的銀牌,殷小雯的夢想是爭取讓獎牌變成金色。

  新華社北京10月13日電 題:揮桿!向遠方

  ——訪女子高爾夫新星殷小雯

  新華社記者王鏡宇

  多年以後,殷小雯仍然清楚地記得那個夜晚。在她和父親常去的高爾夫球練習場的推桿果嶺,周圍一片漆黑,只有父親的汽車車燈照出一片光亮。在那團光亮中,她一次次推桿入洞,委屈而倔強地完成父親給她留的“作業”。

  “當時真的很煩。”殷小雯説,“但是有一天突然進步了,很神奇,我就明白(父親的良苦用心)了。”

  喜歡把球打向遠方的女孩

  殷小雯的父母都不是專業運動員,但她的運動天賦顯然遺傳自他們。父親殷建華年輕時是校足球隊的前鋒,一直樂于參與各項體育運動,包括高爾夫。母親張春媛也是運動達人,她最喜歡的項目是羽毛球、網球和游泳。

  殷小雯7歲那年,有一次殷建華去打高爾夫球,順便也帶上了她。沒想到,小雯對高爾夫“一見鐘情”。在那之前,她打過羽毛球、網球,學過游泳、鋼琴、英語、舞蹈和唱歌,而高爾夫球給她的體驗是獨一無二的。

  “就是很喜歡把球打出去很遠很遠的感覺。”殷小雯説。

  把球打遠的能力恰恰是優秀高爾夫球運動員最重要的天賦之一。如今,未滿17歲的殷小雯的一號木揮桿距離大約在280碼(約256米),在這項指標上她已經達到世界一流女子選手的水準。

  剛接觸高爾夫幾個月時,殷小雯就拿了個冠軍。那是個少兒邀請賽,只有她一個女孩參加,結果她以124桿奪得女子組冠軍。捧起獎杯的一刻,小雯高興壞了,她的出色表現也讓殷建華夫婦大為驚訝。不久之後,殷小雯開始接受正規訓練,每個星期跟教練上兩次一對一的課,每次一個小時。此外,每天下午3點多學校放學後,殷建華接上殷小雯去訓練場,練習兩小時。日復一日,風雨無阻。

  殷建華做事認真、有規律,在帶女兒打球這件事情上,他更是一絲不茍。自從小雯開始練習高爾夫球,訓練很少中斷,周末和節假日也照常進行。在起步階段,殷建華自己擔任小雯的教練,在技術方面有執行教練,但在訓練的安排上他全權負責。對于每天的訓練,殷建華都有清晰而嚴格的指標。有一次殷小雯在球場關門熄燈時還沒達標,殷建華便把車開到推桿果嶺旁,借著車燈的光亮讓她完成了當天的任務,留下了本文開頭的那一幕。

  長期的堅持讓高爾夫球成為殷小雯生活的一部分。10歲那年,媽媽帶她到日本的迪士尼樂園遊玩,在玩了一天之後她竟然對媽媽説:“人太多了,我們回去練球吧。”談及往事,殷小雯露出微笑説:“放到現在,我會去玩個痛快。”

  誠實是金

  憑借出眾的天分和勤奮的練習,殷小雯很快在國內的小年齡組比賽中嶄露頭角,常常“以小打大”取得佳績。10歲那年,殷小雯去美國訓練了幾個月,12歲那年到廣州的馮珊珊高爾夫學院求學,高爾夫球進一步成為她生活和成長的重心。

  2018年,殷小雯應邀參加在美國加州舉行的別克·馮珊珊女子邀請賽。這項賽事不是成年正式比賽,選手的成績由參賽選手互相記錄。在第二輪補賽結束後,殷小雯和媽媽經過仔細回憶和核對之後,發現她在3號洞少記了1桿。明知面臨被取消比賽資格的風險,殷小雯還是和媽媽一起主動找組委會報告了此事。組委會嚴格執行規則,取消了殷小雯的成績,但對殷小雯勇敢的“自我舉報”表示了讚賞,特別允許她打完了接下來的第三輪比賽。按照她的完賽表現,如果不被取消成績將排名第四。

  “當我找到他們之前,就知道自己一定會被取消資格。但我必須這樣,高爾夫一定得是誠實的,不是嗎?”殷小雯説。

  殷小雯沒想到,這次“自我舉報”讓她“因禍得福”。賽事讚助方得知這一消息後,將1張2018別克美國女子職業高爾夫球巡回賽(LPGA)的外卡授予了她,這也讓她在13歲就有機會首次體驗這項代表世界最高水準的女子賽事。

  被自己“震驚”

  就在同一年,殷小雯還首次登上了國內最高水準的高爾夫球賽事——中國女子高爾夫球職業巡回賽(中巡賽)的舞臺。結果,她被自己的表現“震驚”到,在距離“破紀錄”只差一步的地方“崩潰”了。

  那是2018年張家港雙山精英賽,初出茅廬的殷小雯在首輪比賽後排名第三,第二輪後她的排名升至首位。記者們聞訊趕來,採訪一個接著一個,比賽中兩臺錄影機對著她拍。聚光燈的包圍讓這個13歲的小姑娘有點不知所措。在第三天也是最後一輪的比賽中,殷小雯不會打球了,其中有個洞約一碼(約0.914米)近的球推了3桿才進,最後她的排名跌落到並列第56位。

  “那個時候太小,真的是太緊張了。”殷小雯回憶説。

  不久之後,殷小雯參加了自己的第二站中巡賽,這一回她的心理承受能力明顯提升。第一輪過後,殷小雯排名第一,第三輪比賽剛開始,她的表現依然有些波動,前四洞之後成績比標準桿高5桿。但是,後面她調整好心態,最終以高于標準桿2桿的成績完賽,在所有參賽選手中排名第12位。

  這兩次比賽讓殷小雯“開竅”了。如今,她已經是見慣大場面、心理素質上佳的“老將”,甚至有朋友稱她為“最後3分鐘選手”。

  “高水準選手之間,能力差距很小,心理狀態更重要。”殷小雯説,“有時候比賽打4天,第一天什麼事都沒有,第二天會稍微有點心理壓力,到了第三天如果還領先會更緊張。第四天還剩2、3桿的時候,各種絕地反擊都來了,這也是高爾夫球的魅力。”

  在今年7月舉行的全運會預賽中,殷小雯在第三輪比賽後落後排名第一的選手張蕓傑4桿,第四輪的前9洞打完後依然落後4桿,這麼大的差距對于高手而言很難追趕。然而,最後9洞比賽,殷小雯越戰越勇,奇跡般地抹平了差距,最終在加洞比賽中“抓鳥”險勝。

  今年5月22日,在北京東方明珠鄉村俱樂部五環星女子挑戰賽中,16歲的殷小雯以低于標準桿8桿的成績斬獲個人第三個女子中巡賽冠軍,成為第一個業余時代三次奪冠的選手,她也是歷史上最年輕的女子中巡賽三冠王。

  常年跟著女兒比賽的殷建華印象最深的是今年5月在柳州舉行的一場全國業余巡回賽。因為對當地氣候不太適應,小雯在第一天的比賽中就感冒了,但仍帶病出戰排在第一位。第二天感冒加重,加上天氣悶熱難當,她連簡單的推桿都失誤連連,一下子滑到第八名。殷建華看著女兒打球沒有力氣,心疼她的身體,勸她退賽休息。可是,殷小雯一口回絕了父親的提議,第三天繼續吃藥堅持比賽,最終追到了第二名。

  “退賽?怎麼可能?”在殷小雯的眼裏,身體不適、成績不佳、損失積分都不是阻止她走上賽場的理由。

  出國“練級” 盼為國效力

  今年國慶節期間,當人們歡度長假的時候,殷小雯和父母收拾行裝再次踏上征程。在中巡賽上一鳴驚人之後,她決定前往國外訓練、比賽,朝著更高的目標發起衝擊。

  出發之前,曾在LPGA闖蕩多年的中國高爾夫“一姐”馮珊珊特意找殷小雯吃飯、聊天,給她傳授經驗。

  殷小雯和比她大15歲的馮珊珊很有緣分。2017年,父親帶著殷小雯到馮珊珊學院訓練,她就見過這位當年世界排名第一的大姐姐。一年之後,13歲的殷小雯持外卡首次登上LPGA賽場,和馮珊珊同場競技。比賽之余,馮珊珊帶著她吃飯、K歌。由于大部分參賽選手來自國外,馮珊珊的關照讓小雯感覺特別溫暖。後來,她們倆越來越熟悉。

  殷小雯説:“珊珊姐是我的榜樣。作為世界排名第一的選手,她一點都沒有大牌的架子,跟我以朋友的方式相處。她在媒體面前特別幽默,我很佩服。”

  今年12月將滿17歲的殷小雯被視為中國女子高爾夫的未來之星,有人説她是馮珊珊的接班人。面對外界的期許,殷小雯表示,她早已下決心在高爾夫球這條路上盡可能長久地走下去。

  “天賦肯定是有的,但我也不知道結果會如何。”殷小雯説,“我知道這條路很辛苦,但是既然自己選了就會盡力做好,會堅持下去。”

  在練習高爾夫球的過程中,殷小雯一直沒有放下文化課學習,尤其是英語一直抓得很緊。每到一個新的地方打球,殷小雯就在那裏上學,在那裏交新朋友,流利的英語讓她能夠比較容易地適應新環境。13歲的時候,她就能用英語應對採訪。

  “時間是擠出來的。”張春媛説,“這麼多年,小雯不是在練球就是在學習。最近一兩年,我們才讓她每兩周休息一天。”

  殷小雯説,小時候看見同齡的孩子玩耍,她也很羨慕,而她總是告訴自己“忍住”。隨著年齡的增長,殷小雯也學著自己調節生活的節奏,唱歌是她最重要的放松方式之一。

  展望不久的未來,殷小雯有兩個“小目標”,一是繼續提升水準、盡快拿到LPGA的參賽資格,未來在合適的時候從業余選手轉為職業選手。二是爭取入選國家隊,在明年9月的杭州亞運會上為國爭光。

  她説:“在家門口舉行亞運會機會太難得,我不想錯過。”

  在往屆亞運會上,中國女子高爾夫的最佳戰績是個人和團體項目的銀牌,殷小雯的夢想是爭取讓獎牌變成金色。

責任編輯:刁文靜 周湘蕓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53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