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冬奧|雙奧場館 科技助力——探訪防疫背景下的北京冬奧會花滑測試賽

新華網
2021-10-13 09:42
位于北京海澱區的首都體育館迎來“相約北京”2021亞洲花樣滑冰公開賽的官方訓練。

  新華社北京10月13日電 題:雙奧場館 科技助力——探訪防疫背景下的北京冬奧會花滑測試賽

  新華社記者羅鑫 潘毅 張寒

  位于北京海澱區的首都體育館13日迎來“相約北京”2021亞洲花樣滑冰公開賽的官方訓練。未來4天,來自中外的花樣滑冰運動員將齊聚改造一新的場館,一展競賽風採,開啟一段別樣的新賽程。

  時隔四年後,首都體育館再次迎接高規格國際賽事,這不僅是對場館改造功能的一次考驗,而且是一次防疫“大考”。

  不久前,作為首都體育館場館群的重要組成部分,花樣滑冰訓練館竣工驗收,屆時將承擔北京冬奧會賽時花樣滑冰訓練任務。

  “這是首都體育館時隔4年後再次舉辦國際賽事,也是北京冬奧會前,首都體育館場館群運作團隊唯一一次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下的全領域、全要素的測試機會。”首都體育館場館群運作團隊主任丁東説。

  記者在現場看到,場館入口處有手消毒感應裝置,還用中英雙語播報“請進行手消毒,做好個人防護”。工作人員胸前挂著具有健康通行碼的防疫卡,在特定地點能刷碼查看資訊,與後臺大數據平臺相連,通過核酸檢測、健康監測、實時體溫等數據,對人員聚集、相關情況進行監控提示。

  “此次測試賽,我們把防疫工作放到最重要的位置。為此,我們將人員分為閉環內和閉環外管理,閉環內人員與境外人員直接或間接接觸的,集中在體育、技術、餐飲、清廢、交通、媒體、醫療防疫等領域,他們的吃、住、行均實施閉環管理,嚴格執行防疫政策要求。”丁東説,“花滑比賽還將實行無接觸頒獎。”

  記者在現場看到,相比今年4月的冰上測試活動,因為有境外運動員的參與,場館各種標識及服務對多語種有了細心考量。比如在閉環管理區域入口,會有中英韓日四種語言寫的“禁止通行”。

  在“相約北京”2021亞洲花樣滑冰公開賽之後,首都體育館緊接著將迎來2021/2022國際滑聯短道速滑世界杯賽事。

  “我們面臨巨大的壓力,短道速滑與花樣滑冰場地轉換窗口期短、很多工作需要閉環外人員在場館徹底消殺後進入閉環內,完成後迅速撤出。”丁東表示。

  丁東説:“這一次,場館運作團隊29個業務領域,約2000人將參與工作。測試賽就是要在常態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向世界展示我們抗疫所取得的重大成果,展示我們舉辦國際賽事的能力和水準,展示我們如期安全舉辦冬奧會的信心和決心。”

  “我們把每場測試賽當成‘大考’,以冬奧賽時的標準進行籌備。”丁東説。

責任編輯:刁文靜 周湘蕓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51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