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殘疾人體育事業實現 跨越式發展

新華網
2021-10-12 17:11
在全國第十一屆殘運會暨第八屆特奧會開幕倒計時10天之際,殘特奧會專題新聞發布會于12日上午在西安市召開。

  新華社西安10月12日電(記者鄭昕)在全國第十一屆殘運會暨第八屆特奧會開幕倒計時10天之際,殘特奧會專題新聞發布會于12日上午在西安市召開。會議介紹了殘特奧會比賽項目的基本特點,以及近年來陜西省殘疾人事業發展和備戰本屆殘特奧會的情況。

  陜西省殘疾人聯合會副理事長、殘特奧會組委會殘運工作部副部長王佔軍在發布會上介紹,陜西目前有殘疾人249萬,佔總人口的6.69%,高于全國水準0.35個百分點,涉及750萬家庭人口。他表示,“十三五”以來,陜西省殘疾人不僅在基本民生方面得到穩定保障,享受到的基本公共服務水準大幅提升,殘疾人體育工作也實現了跨越式發展。

  “‘十三五’以來,陜西殘疾人運動員在國際國內各項賽事中累計獲得50金36銀35銅,其中在裏約殘奧會奪得10金4銀,在東京殘奧會上取得了6金4銀6銅的成績。”他説,為迎接全國殘特奧會以及北京冬殘奧會的舉辦,陜西省因地制宜開展了“殘疾人冰雪運動季”“我要上殘運”等豐富多彩的殘疾人群眾體育活動,讓更多殘疾人走入社會、走向戶外,促進競技體育、康復體育、群眾體育的協調發展。

  談到將在陜西省舉行的全國殘特奧會時,王佔軍表示,為取得與殘特奧會東道主身份相適應的比賽成績,陜西省殘聯從2019年開始,努力克服殘疾人體育工作條件較差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多措並舉鞏固優勢項目、提升潛在項目、填補空白項目,全力以赴開展備戰參賽工作。

  “本屆殘特奧會上,陜西體育代表團共派出505名運動員,參加35個大項、39個分項和359個小項的角逐,參賽項目和人數均為歷屆之最,也實現了大眾和特奧項目的參賽全覆蓋。”他説。

  全國殘特奧會將于10月22日至29日在陜西省舉行,這也是殘特奧會歷史上首次與全國運動會同年、同地舉辦。目前射箭、皮劃艇、輪椅籃球等殘運會提前比賽項目正在陜西西安、楊淩等地進行。

  在已完賽的比賽中,陜西殘疾人運動員在多個項目上取得佳績,其中五人制聾人足球男、女隊分獲冠軍和季軍,實現了陜西省在殘運會該項目上的歷史突破。

責任編輯:刁文靜 周湘蕓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49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