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冬奧|五棵松體育中心進行電力設備體檢 助力冬奧冰球測試賽

新華網
2021-10-12 16:09
自9月6日起,五棵松體育中心的電力保障團隊對館內電力設備進行了“健康大體檢”,預計于10月15日完成。

  新華社北京10月12日電(記者胡佳麗 林德韌)自9月6日起,五棵松體育中心的電力保障團隊對館內電力設備進行了“健康大體檢”,預計于10月15日完成。這是該場館自2008年北京奧運會之後首次對電力設備進行深度體檢。

  走進五棵松體育中心競賽場館的總配電室,一排排低壓配電櫃和高壓配電櫃排列整齊,這裏是場館供電的心臟區域。每一個低壓配電櫃的正前面都有很多個小格子,每個格子分別管控著一塊供電區域。

  “‘健康體檢’就是將每個格子內的功能模組進行一一檢查,這就像是身體的各個局部器官,必須都是健康的,才能保證設備整體運作狀態良好。”場館電力經理張振德説。

  在一塊已經拆解的小格子面前,張振德指著裏面的一塊黑色區域,“我們對一個小格子進行體檢,需要三位不同類型的專業人員檢查,設備機械性能檢測人員檢修開關、設備數字化回路檢測人員檢修接線、自動化性能及信號檢測人員檢測信號,這個流程完成後才意味著體檢成功,但這個過程至少要花費1個多小時才能完成。”

  從數量上看,一個低壓配電櫃至少有7個不同大小的格子,而總配電室內共有56面低壓配電櫃。為了加快設備體檢進度,場館電力團隊派出三撥技術專業團隊同時開展工作。場館業主方也投入人力物力,與電力團隊一同保障冬奧電力。

  據張振德介紹,自今年9月6日開始,冬奧五棵松電力團隊對五棵松場館的三座配電室內的高壓配電櫃、低壓配電櫃、變壓器和其他輔助設備進行了全面隱患排查,10月12日至13日對僅剩的最後一座配電室內的配電設備進行深度體檢,使設備處于最健康的狀態,保障冬奧測試賽順利進行。

  “我們團隊的任務就是保證五棵松體育中心這座‘雙奧’場館用電絕對可靠,為比賽服務的供電不能有任何閃動。”張振德説。

  據悉,五棵松體育中心的競賽館和訓練館共有配電室4座,包括高壓配電櫃44面,低壓配電櫃158面,變壓器13臺,場館日常用電負荷總量約1000千瓦,11月測試賽期間用電負荷量可達4309千瓦,預計明年冬奧正賽期間五棵松場館用電負荷總量可達5209千瓦。

  11月7日至10日,五棵松體育中心將舉辦冰球國內測試活動,有國內4支冰球隊伍參加。

責任編輯:刁文靜 周湘蕓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49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