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課堂II》⑩|跑步容易傷膝蓋?真相是……

新華網
2021-10-12 15:43
正確的跑步非但不會傷膝蓋,還能使膝蓋更加強健,降低患關節炎的概率。

  “跑步傷膝蓋”的説法,相信大家都聽説過,但實際上,膝蓋是運動中承受重力的“主力軍”,在跑步、足球、籃球等運動中,都比其他關節更容易受傷,絕不意味著跑步就會傷膝蓋。

  正確的跑步非但不會傷膝蓋,還能使膝蓋更加強健,降低患關節炎的概率。

  據醫學期刊《骨科與運動物理治療雜志》統計,久坐不動人群的關節炎發生率為10.2%,而跑者的關節炎發生率僅為3.5%。因為運動能給予關節軟骨適宜刺激,促進關節液的分泌,機體的新陳代謝和關節液流動,起到潤滑和提供營養的作用。

  許多跑者有膝蓋的傷病,根本原因往往是使用過度,運動負荷超出了膝關節的適應能力,而直接原因多是跑姿錯誤與力量等基礎素質不足。

  此外還需注意幾點:專業跑道、柏油路和平整的土路都是合適的跑步道路,而小區和公園裏的磚地和石頭地對膝蓋則不友好;初跑者和體重超標者應選擇有保護性能的跑鞋;跑後務必拉伸。

  傷痛的本質是運動功能障礙,只有當技術缺點被糾正,運動功能才會恢復。因噎廢食可不行哦!

責任編輯:刁文靜 周湘蕓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49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