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確幸”與“大目標”——專訪全運會冠軍王春雨

新華網
2021-10-12 11:24
回顧備戰東京奧運會和第十四屆全運會的這個周期,王春雨坦言,“這樣的成績一年之前沒敢想”。

  新華社合肥10月12日電 題:“小確幸”與“大目標”

  ——專訪全運會冠軍王春雨

  新華社記者周暢

  今年夏天的東京奧運會上,許多人都記住了那個代表中國首次闖入奧運會女子800米決賽的“蝴蝶結女孩”王春雨。不久前結束的第十四屆全國運動會上,她用兩金一銀的成績,再次給人們帶來精彩的比賽。

  如何總結自己的全運會之旅?下一階段的目標是什麼?王春雨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分享了自己的“小確幸”和“大目標”。

  “這樣的成績一年之前沒敢想”

  東京奧運會上,成為首個晉級奧運會女子800米決賽的中國選手;第十四屆全國運動會上,獲得女子800米、1500米冠軍和女子400米亞軍。回顧備戰東京奧運會和第十四屆全運會的這個周期,王春雨坦言,“這樣的成績一年之前沒敢想”。

  “從上一屆全運會結束到現在,這個周期我成長了太多太多。不管是比賽的經驗、訓練的能力還是團隊的保障,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王春雨總結道。

  在參加今年全運會之前,王春雨經歷的兩次全運會,都是只跑自己的主項——女子800米。

  從東京奧運會結束回國,到參加全運會,留給王春雨的訓練時間只有約20天。王春雨坦言,由于自己的主項800米在國內優勢明顯,可以節省很多體力用于兼項的比賽。

  “之前從來沒有過兼項,更別説在大賽上兼兩項了,對自己的體能是一個考驗。”王春雨説,最終的兩金一銀也從側面説明,她在能力上有了很大的提高。

  但對于400米的銀牌,王春雨心裏有著點遺憾,“因為在訓練中是具備奪冠水準的,但沒有400米比賽的經驗,不太會起跑,起跑就慢了很多。”不服輸的她説,後面的幾年不僅會主攻800米,還會繼續兼顧400米和1500米。“這些都是相通的,如果400米成績提高了,我的800米肯定不會差。”

  “巴黎奧運會的目標是站上領獎臺”

  “從我東京奧運會達標的那一刻起,就在心裏種下了一顆種子:突破裏約奧運會,最終站在決賽場上!”在王春雨看來,今年的東京奧運會對她來説,是展現自己、展現中國中長跑的一個機會,她想讓所有人看到中國以及亞洲的水準。

  最終,在東京奧運會上,王春雨在準決賽和決賽中兩度刷新個人最佳,並以奧運會女子800米第五名的成績刷新了中國田徑的歷史。

  “1分57秒00的成績,足以證明自己屬于世界水準了。”王春雨説出這句話時,充滿了自信。

  一路披荊斬棘,從今年的世界排名第三十三位,到奧運會第五名、世界排名第九位,“一切都是那麼不可思議。比賽場上不懼怕任何人,你就會知道自己有無限可能。”王春雨説。

  但王春雨坦言,當時對于名次有點失望,“其實和站上領獎臺差得並不多”。因此,對于巴黎奧運會,王春雨的目標就是站上領獎臺。

  “代表國家出戰是我的榮幸,三年後的巴黎奧運會希望彌補沒能站上領獎臺的遺憾,這三年會把遺憾化為動力,在之後的比賽中不斷超越自我。”王春雨説,三年的時間會過得很快,除了提高能力和水準,還要注意防傷防病,也希望疫情可以早點結束,出國多參加世界大賽提高成績和積累經驗。

  “明年的亞運會有更多期待”

  除了巴黎奧運會的“大目標”,王春雨也有眼前的“小目標”,那就是明年的世界田徑錦標賽和杭州亞運會。

  這兩場比賽對于王春雨來説,是對自己接下來的冬訓和整體訓練水準的一次檢驗,“因為世界田徑錦標賽就是世界級的田徑選手同臺競技,和奧運會的區別僅在于一個是綜合性賽事,一個是單項賽事”。

  2018年,王春雨在雅加達亞運會上獲得了女子800米冠軍,明年的杭州亞運會,她希望能在自己國家的比賽場上蟬聯冠軍,同時可能還會兼顧1500米或接力項目。她透露,明年將可能會組到4X400米接力的國家隊中,“所以明年的亞運會,除了主項,還有更多期待”。

  比賽之外,26歲的王春雨近期還迎來了人生的新身份,正式入職安徽師范大學,從大學生運動員轉型成為教師運動員。

  由于要備戰大賽,王春雨表示近兩年還是會暫以訓練為主,希望今後當自己以教師身份站上講臺時,能夠將自己的經歷和體會分享給學生們。她説:“運動員的經歷對我當老師來説,會有一些幫助,因為精神上有一些地方是相通的。”

  回顧自己的人生經歷,王春雨有很多感慨:“這次參加全運會,就少了許多年少的心慌,擁有了更多的自信,可以享受比賽,朝著目標放肆奔跑。這一路走來,成長很多、經歷很多、坎坷很多、質疑很多,當然,感受到的支援更多,要感謝所有的好與不好。”

責任編輯:刁文靜 周湘蕓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48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