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強賽前瞻:國足挑戰沙特“魔鬼主場”

新華網
2021-10-12 09:29
即將在12日進行的卡塔爾世界杯亞洲區預選賽12強賽B組第四輪比賽中,中國男足將在吉達客場挑戰沙特阿拉伯隊。

  新華社沙特阿拉伯吉達10月11日電題:12強賽前瞻:國足挑戰沙特“魔鬼主場”

  新華社記者肖世堯、胡冠、王海洲

  即將在12日進行的卡塔爾世界杯亞洲區預選賽12強賽B組第四輪比賽中,中國男足將在吉達客場挑戰沙特阿拉伯隊。

  這輪比賽極有可能成為小組出線分水嶺。目前B組中澳大利亞和沙特隊獲得三連勝積9分,日本隊、阿曼隊和中國隊則一勝兩負同積3分,越南隊0分小組墊底。按照規則,小組前兩名直接晉級世界杯,第三名將獲得參加附加賽的資格。本輪另一場比賽,日本隊將迎戰澳大利亞隊。如果中國和日本隊無法拖住各自對手,沙特和澳大利亞隊將進一步拉開分差,獲得出線的絕對主動權。在此情況下,盡力爭取積分,是中國隊較為實際的目標。

  坐鎮“魔鬼主場”且狀態正佳的沙特隊,無疑將給國足將士們帶來嚴峻的考驗。從世界排名來看,沙特隊列第56位,高于排名75位的中國隊。雖然沙特隊內沒有特別知名的旅歐球員,但他們憑借快速的球風和默契的傳控,在上一輪比賽中擊敗小組“頭號種子”日本隊,展現出了亞洲頂級球隊的實力。

  此外,本場是近兩年來中國隊首次在有觀眾的客場踢球。沙特隊主場阿卜杜拉國王體育場超過六萬名觀眾將給客隊帶來巨大的壓力。上一輪比賽中日本隊隊長吉田麻也曾在賽後與沙特球迷發生衝突心態失控,中國隊也要做好面對困難的準備。

  前三場12強賽沙特隊首發陣容基本保持穩定,法國籍主教練勒納爾大概率將沿用成熟的“4231”進攻體係。雖然進攻核心達瓦薩裏受傷缺陣影響不小,但沙特隊仍有穆瓦拉德和加裏卜兩位身材矮小但速度極快的邊路好手。主力前腰法拉傑是主要的進攻發起者,他還具備較強的左腳遠射能力。謝赫裏則是沙特隊最依仗的鋒線武器,他從世預賽40強賽開始射門命中率高達43.8%,為球隊打入五粒進球。

  從進攻方式來看,沙特隊善于在前場展開高壓逼搶,利用對手失誤快速突破得分。左後衛沙赫拉尼助攻能力強,他和加裏卜將聯手對中國隊人員配置較為薄弱的右路發起衝擊。對中國隊而言,本場比賽首先還是立足防守,盡量壓縮對手的進攻空間。此前腳部受傷的朱辰傑已傷愈歸隊,給國足主教練李鐵在後防線上提供更多選擇,讓中國隊有條件變陣“五後衛”。防守能力更強的中場金敬道、池忠國也有機會獲得首發機會,與吳曦搭檔後腰。

  想要在對手身上取分,中國隊必須要提升反擊品質。此前面對日本隊的比賽中,中國隊雖然防守端犯錯不多,但因為缺乏出球能力組織不起來像樣的反擊,未能給日本隊球門造成威脅。本輪比賽中國隊要吸取教訓,打磨好由守轉攻階段的比賽細節,利用好武磊、艾克森的反擊能力,避免陷入持續被動的不利局面。

  沙特隊是亞洲傳統勁旅,但在中、沙兩隊的歷史交手記錄中,國足6勝4平7負並不處于明顯下風。兩隊上一次對陣是在2015年亞洲杯上,中國隊1:0取勝,當時首發出戰的蒿俊閔、武磊、吳曦、張琳芃等目前仍在國足陣中。

  中國隊多位球員表示,上一輪擊敗越南隊帶來了信心,鼓舞了士氣。12強賽一切皆有可能,如果真的能夠放下包袱、擺正位置,中國隊依然具備給沙特隊制造麻煩的能力。

責任編輯:刁文靜 周湘蕓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47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