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冬奧|“全要素”檢驗速滑項目籌備 北京冬奧首場國際測試賽圓滿落幕

新華網
2021-10-11 10:31
測試賽邀請荷蘭和韓國的運動員與中國隊一同參加,三天比賽決出12塊金牌,是一次對賽事籌備的“全要素測試”。

  新華社北京10月10日電(記者馬向菲、周欣)北京冬奧首場國際測試賽“相約北京”速度滑冰中國公開賽10日在國家速滑館“冰絲帶”落下帷幕。測試賽邀請荷蘭和韓國的運動員與中國隊一同參加,三天比賽決出12塊金牌,是一次對賽事籌備的“全要素測試”。

  疫情防控井然有序

  為了確保安全,國家速滑館場館團隊配合屬地政府,按照賽時防疫要求,對入境涉奧人員做了全流程、嚴格的閉環管理,築牢“外防輸入”屏障。

  疫情防控從入境關口開始。本次賽事涉及60名外籍人員,其中四名外籍制冰師于8月27日入境,按照中國疫情防控要求進行了集中隔離和健康監測;另外56人,包括國際滑聯官員、國際裁判、韓國和荷蘭運動員及隨隊官員、國際奧會代表以及外籍技術人員等,在冬奧組委相關部門支援下,採用臨時航班陸續抵京,並完成登機前健康監測及核酸檢測。抵達首都國際機場後,他們乘坐專車至酒店開始閉環管理;所有外籍人員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

10月10日,荷蘭選手在女子1500米比賽中。新華社記者張晨霖攝

  比賽期間,場館團隊在專業防疫管理部門的指導下,將場館分為“閉環內”“閉環外”兩個圈層,不同風險等級人群在各自區域活動,比如運動員們在閉環內,媒體記者等在閉環外,實現“分區不重疊、流線不交叉、邊界須嚴管、人員不跨區”。

  自10月5日起,速滑館場館團隊嚴格落實賽時疫情防控各項措施,閉環外人員每兩日進行核酸檢測,閉環內人員每日進行核酸檢測,並對入境設備物體表面和閉環內環境進行採樣,全面落實消毒和環境檢測等工作。閉環外進入場館人員必須出示48小時內陰性核酸檢測結果,志願者還會隨時提醒糾正不戴口罩的行為。12場頒獎儀式也採取了無接觸模式,即運動員自己將獎牌戴上。

  10月8日,中國選手楊濱瑜(左)在頒獎儀式上。她以4分25秒61的成績位列女子3000米比賽第二名。新華社記者張晨霖攝

  比賽結束後,除五名歐米茄技術人員和一名國際奧會代表轉至首都體育館繼續開展工作外,其他54人將于11日分三個航班陸續離京。

  個人項目獨得四金的荷蘭女子選手格雷維特説:“我們能來冬奧場館比賽就是莫大的榮幸。場館宏大漂亮,防疫措施讓我覺得特別安全。”

  賽事運轉嚴謹流暢

  荷蘭隊領隊伊凡説:“歷經千辛萬苦來到中國參加測試賽,當看到速滑館的那一刻覺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本次測試賽前,外籍制冰師馬克·麥瑟帶領三名外籍人員和八名中方人員僅用10天就完成了場館制冰工作,並根據運動隊反饋及時調整冰面狀態。格雷維特表示,她感覺冰面品質非常好,個人滑出了比較滿意的成績。

  10月10日,荷蘭選手萊昂妮·巴特斯、中國選手楊濱瑜、荷蘭選手伊莎貝爾·格雷維特、荷蘭選手蘇菲·克萊伊維爾德(從左到右)在女子集體出發比賽中。新華社記者張晨霖攝

  為實現“簡約、安全、精彩”的辦賽目標,國家速滑館場館團隊賽前組織了多項演練。在賽時,賽事籌備的各個方面都經受了考驗,其中包括冬奧會計時記分係統、頒獎儀式、冰面投影係統、特種燈光等體育展示、興奮劑檢查、媒體接待等。

  此外,物流、餐飲、注冊、交通、賽事服務、語言服務、市場開發、票務等服務相關業務領域進行了通力協作,確保提供高水準的服務保障。9日賽後,男子1000米亞軍、韓國選手金俊昊在現場收到了場館團隊的生日祝福。他説:“北京,國家速滑館,我第一次在賽場上度過生日,我一定不會忘記!”

  10月9日,韓國選手金俊昊(右)在男子1000米比賽中。他以1分11秒61的成績獲得第二名。新華社記者張晨霖攝

  回顧在北京的生活,運動員們給出了很高評價。荷蘭選手巴特斯説,希望每個人都能有機會來速滑館體驗一下,她反覆説道:“就我個人來説,非常好。”

  女子1500米季軍、韓國選手樸志偶説自己已經拍了照片,通過社交媒體與在韓國的朋友分享在北京的生活。“今天我上冰比賽了,也會把這些分享給朋友們。”

責任編輯:刁文靜 周湘蕓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1091127944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