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亞殘運會火炬形象“桂冠”發布

新華網
2021-10-10 14:10
杭州2022年第四屆亞殘運會倒計時一周年主題活動上,杭州亞殘運會火炬形象“桂冠”正式發布。

  新華社杭州10月9日電(記者夏亮)9日,在杭州市楊綾子學校舉行的杭州2022年第四屆亞殘運會倒計時一周年主題活動上,杭州亞殘運會火炬形象“桂冠”正式發布。

  “桂冠”的設計思想源自實證五千年中華文明史的良渚玉琮和杭州市花——桂花。火炬以良渚玉琮為文化本源,以芳香四溢的杭城桂花寓意“陽光、和諧、自強、共用”的辦賽理念。

  擔任設計指導的中國美術學院工業設計研究院院長王昀教授表示:“站在禮器的設計角度,我們希望能夠將舉辦城市最有特點的形象、氣質、特質表達出來。作為‘實證中華五千年文明史’的良渚文化標誌物玉琮就成了靈感的本源。”

  “桂冠”通體月桂黃與虹韻紫交相輝映,整體高756毫米,凈重1160克,與亞運火炬“薪火”形成呼應。火炬造型提煉“琮”為核心語義,顯承上啟下態勢:向上共生,點滴星光迸涌金桂華浪,鑄就炬冠;向下延伸,綿長文脈散發智慧之光,匯成炬基;頂部以雙層鏤空金屬的火口設計,保障輕量化與安全性,火焰強健穩定。

  據悉,設計係統經過多輪實測與優化,針對使用過程中的極端外部條件,如天氣、晃動、墜落、燃料更換等情況,整合解決形式工藝、材料結構、制造運輸等問題。火炬底部刻有盲文,團隊研究了火炬手持握的人機工學要素,也為駕輪椅運動員設計了專用火炬支架,彰顯了人文與科技雙重融合的理念。

  杭州亞殘運會將于2022年10月9日至15日舉行,屆時來自44個亞洲國家(地區)的約3800名殘障運動員將齊聚杭州,參加22個競賽大項的比拼。杭州亞殘運會19個競賽場館涉及7個區、縣(市),其中17個沿用亞運會場館,2個為亞殘運會獨立競賽場館,今年年底前將全部完工。

責任編輯:丁峰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6081211398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