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燊超談助攻武磊絕殺:既是默契也是精心策劃

新華網
2021-10-09 09:32
王燊超表示,這樣的配合他和武磊從比賽上半場就開始醞釀。

  新華社阿聯酋沙迦10月8日電(記者肖世堯、蘇小坡)在7日舉行的2022年卡塔爾世界杯亞洲區預選賽12強賽中,王燊超在下半場兩度助攻武磊破門,幫助中國男足3:2絕殺越南隊,獲得12強賽首勝。王燊超在採訪中表示,這兩粒進球源于他和武磊從小一起踢球養成的默契,兩人在賽前也對這一配合方式有過精心策劃。

  這是兩粒幾乎如出一轍的進球——王燊超在左路用右腳送出斜長傳,武磊從後衛身後插上破門。王燊超説,從他和武磊青少年時期在徐根寶指導的崇明基地開始,他就傳過很多這樣的球給武磊。“我這樣傳球,武磊這樣跑位。這也是我們從小一起長大,一起踢球,這麼多年積累下來的默契。比賽結束後我跟武磊説:‘這球我傳了,也就只有你會跑這個點。’”

  王燊超表示,這樣的配合他和武磊從比賽上半場就開始醞釀。“比賽開始以後我告訴武磊,有機會我會傳這種球。其實我上半場傳過一個這種球,但是沒有傳好。中場休息武磊跟我講,要像我們以前在俱樂部那樣子。到了下半場,我一直在尋找這樣的機會,出現了我就毫不猶豫去傳了。”

  “(最後的絕殺助攻)我傳球的時候沒有太多想法,只是想到出現這個機會,就要把這個球傳好。當時我也不知道比賽還有多少時間,在比賽最後階段出現任何機會,我都不會放棄。”王燊超回憶道,“隊裏的替補球員和看臺上的球員都跟我們説,這球看得比自己踢都緊張,喉嚨都啞了。其實看比賽比踢比賽更緊張。”

  兩粒價值千金的進球,也讓王燊超和武磊的恩師徐根寶樂開了花。“別人告訴我從昨天晚上徐指導看完比賽,就一直説:‘王燊超和武磊兩個人怎麼這麼有默契。’他現在都還在興奮這件事。”王燊超説。

  這段跟隨國家隊在境外長期封閉集訓的日子,讓王燊超感覺回到了自己在崇明島練球的青蔥歲月。“我比較容易適應這次的集訓,因為我從小在崇明基地長大,那時候也是類似的封閉環境。我就把國家隊的集訓當做在崇明島一樣,全身心投入到比賽和訓練之中。正因為這個環境,大家都非常珍惜比賽,希望能帶著一個比較好的結果回家。”

  “前兩場比賽輸了球,讓我們看到與亞洲強隊的距離。我們球隊積極地去提高,在這一個月保持了很好的訓練。12強賽每個對手都不好踢,雖然從實力上我們比越南隊更高,但只要我們一松懈,場上就會踢得比較被動。這就是足球的魅力,不到最後一刻什麼事情都有可能發生。”王燊超説,在一個月的艱苦集訓後能夠獲得勝利,對于中國隊全隊是莫大的鼓舞。

  “這場比賽對我們今後的比賽都是重要的轉折點,這是我們的首場勝利,又是絕殺,對整個球隊的士氣和信心都是很大的提升。”王燊超表示,“過幾天我們就要面對強大的沙特隊,現在更重要的是好好恢復,去面對接下來的比賽。我們會吸取前三場比賽的錯誤和教訓,讓自己做得更好。12強賽才剛開始,我們會一步一步去提高。”

  當地時間9日下午,中國隊將從阿聯酋沙迦飛往沙特阿拉伯吉達。10月12日,中國隊將在客場挑戰取得三連勝的沙特隊。

責任編輯:王夢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39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