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課堂II》⑧|面對慢性病,可以試試“跑步”這個運動處方!

新華網
2021-10-07 11:33
運動對多種慢性疾病具有重要的預防和輔助治療作用,特別是高血壓、糖尿病、肥胖病這些常見病。

  太新奇了!最近我朋友在醫院看病,醫生不僅開了藥,還提出了每天定時快走、慢跑這樣的鍛煉要求。

  這就是“運動處方”哦!運動對多種慢性疾病具有重要的預防和輔助治療作用,特別是高血壓、糖尿病、肥胖病這些常見病。

  跑步有益于心肺功能

  跑步時血液迴圈會加快,肺部呼吸功能也會加劇,有助于提升心肺功能。同時跑步能充分鍛煉下肢肌肉力量,預防肌肉萎縮,提高整體身體機能,減少老年人跌倒風險。

  堅持跑步能提高免疫力

  長期堅持跑步會提高免疫力,而免疫功能提高可以直接抑制和殺滅某些慢性病致病細胞。

  跑步改善患者的心理狀態

  跑步時分泌的多巴胺、內啡肽等物質能讓人興奮起來。同時在結伴跑步中,患者之間的相互交流能夠促進不良情緒的發泄,減少精神壓力,間接提高抗病能力。

  當然,雖然運動處方很好使,但這些注意事項還是得謹記!

  堅持不懈——時間要保障

  運動過多會加重身體負擔,過少則起不了作用,可按照每周150分鐘的標準做跑步計劃。

  力所能及——隨時注意心率

  咨詢醫生,了解自己合適的心率區間,建議將心率控制在最大心率(220-年齡)的60%-70%間。

  循序漸進——逐步提高

  不要在未經醫生認可的情況下,突然加大運動量或運動時間!

  (字幕:關注中國田徑APP、公眾號中國田徑、中國馬拉松平臺,獲取更多“幹貨”。)

責任編輯:王夢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3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