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強賽前瞻:重壓下,國足力拼首勝

新華網
2021-10-06 20:39
在12強賽前兩場比賽中,越南隊雖然同樣兩戰全負,但依靠堅決的防守反擊展現出了比中國隊更好的比賽內容,李鐵的球隊並沒有必勝的把握。

  新華社阿聯酋沙迦10月6日電 12強賽前瞻:重壓下,國足力拼首勝

  新華社記者肖世堯、蘇小坡

  阿聯酋當地時間7日晚,中國男足將在沙迦迎戰越南隊,力爭取得世界杯預選賽12強賽首勝。

  將一場12強賽第三輪的較量定義為“生死戰”或許為時尚早,但對于遭遇兩連敗的中國隊,如果想要保持衝擊卡塔爾世界杯的希望,本場已不容有失。

  從各項數據看,國足理應贏:中國隊世界排名75位,高于越南隊的95位;在小組中,中國隊是第四檔,越南隊是第六檔;翻開兩隊的歷史交鋒記錄,中國隊未嘗一敗;在沙迦集訓近一個月的中國隊,對天氣和球場的適應也遠好于對手……

  取勝是擺在中國隊主教練李鐵面前的唯一選擇。在賽前採訪中,武磊也表示:“我們所有人的目標就是要取得勝利,大家都非常有信心,要把這場比賽拿下。”

  但越南隊也遠非吳下阿蒙。從2018年U23亞洲杯奪得亞軍到2019年亞洲杯進入八強,越南足球正在迅速崛起,其“小快靈”的打法特點鮮明。在12強賽前兩場比賽中,越南隊雖然同樣兩戰全負,但依靠堅決的防守反擊展現出了比中國隊更好的比賽內容,李鐵的球隊並沒有必勝的把握。

  可以預見,全力爭勝的中國隊會採取積極主動的進攻策略。平均身高較矮的越南隊最大弱點是防空,前兩場12強賽他們都被對手打入頭球,而主力門將鄧文林的受傷使得越南隊處理高空球的能力進一步下降。利用好邊路傳中和定位球機會,是中國隊的求勝關鍵。在此指導思想下,張玉寧、阿蘭都有可能獲得首發機會,與武磊和艾克森搭檔鋒線。李鐵還在5日訓練前特地安排郭田雨接受採訪,這名1米92的年輕中鋒也有望在本場比賽完成成年國家隊首秀。

  習慣採取“三中衛”戰術的越南隊,在兩位邊翼衛助攻時,容易在肋部留下空檔。在越南隊與沙特隊的比賽中,沙特隊多次利用中鋒回撤接球,肋部插上的戰術打穿越南隊防線。武磊、艾克森都是衝擊肋部空檔的高手,中國隊也應有所準備。

  由于朱辰傑、李磊等球員的受傷,後防線上留給李鐵的選擇不會太多。及時傷愈的張琳芃大概率將與蔣光太搭檔中後衛,王燊超和王剛則將坐鎮左右兩邊。在防守端中國隊需要重點關注的是越南隊的“阮氏三傑”:進攻核心阮光海突破能力強同時具有一定的遠射能力,中鋒阮進靈有著不錯的身體素質和衝擊力,賽前火線復出的“越南旅歐第一人”阮公鳳小技術嫺熟。阮光海長傳找後插上的阮進靈,是越南隊在反擊中的重要進攻手段,這要求顏駿淩及時擴大防守范圍。阮公鳳是越南隊中場配合的主要發起點,他的對抗能力較差,中國隊需要進行重點壓迫。

  在技戰術層面之外,12強賽更是心理的較量。中國隊在必勝目標下,巨大的壓力也隨之而來。越南隊對此也心知肚明,阮進靈就在採訪中給中國隊施壓:“中國隊面臨必須獲勝和保住出線機會的壓力,他們的壓力比我們大。”

  球員在重壓下心態失衡、動作變形,曾經多次成為國足夢魘。一旦比賽開局不順,如何幫助球員們減壓來發揮出正常水準,才是李鐵面臨的最大考驗。

  進一步一切皆有可能,退一步如臨萬丈深淵。目前中國隊的境況,與今年6月40強賽對陣菲律賓隊賽前極為相似。2:0擊敗菲律賓隊,讓中國男足的40強賽征程豁然開朗。對于現在飽受爭議的李鐵來説,一場急需的勝利,是解決問題的最好辦法。

責任編輯:王夢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33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