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國際測試賽本月起陸續舉行

新華網
2021-10-05 12:29
北京冬奧組委4日召開新聞發布會,通報了即將從本月開始持續到12月的國際測試賽籌備工作整體情況。

  新華社北京10月4日電(記者汪涌、姬燁)北京冬奧組委4日召開新聞發布會,通報了即將從本月開始持續到12月的國際測試賽籌備工作整體情況,表示這將為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如期、安全、順利”舉辦打下扎實基礎。

  場館管理部部長姚輝介紹,在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舉辦前組織一係列測試賽,是國際奧會和國際殘奧委會的要求和慣例。在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為穩妥做好籌辦工作,北京冬奧組委加強與國際奧會、國際殘奧委會、國際冬季單項體育聯合會的密切溝通,及時調整優化了測試賽的各項工作計劃。

  他説:“此次國際測試賽將是全面檢驗籌辦工作的最後機會。我們將認真貫徹落實各項籌辦工作要求,完成好既定測試任務,通過查短板、堵漏洞、強弱項,全面提升團隊業務工作能力和場館運作水準,特別是疫情防控工作水準,確保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賽前實現全面就緒。”

  根據測試賽的總體安排,10月5日至12月31日,北京冬奧組委將在北京、延慶、張家口三個賽區的八個競賽場館,舉辦10項國際賽事、三個國際訓練周和兩項國內測試活動。自10月5日起,在國家速滑館舉辦速度滑冰中國公開賽;在國家雪車雪橇中心舉辦雪車和鋼架雪車國際訓練周和計時賽;在首都體育館分別舉辦亞洲花樣滑冰公開賽和短道速滑世界杯;在國家游泳中心先後舉辦冰壺國內測試活動和輪椅冰壺世界錦標賽。自11月3日起,在國家雪車雪橇中心舉辦雪橇國際訓練周和世界杯比賽;在五棵松體育中心和國家體育館舉辦冰球國內測試活動;在雲頂滑雪公園舉辦國際雪聯單板滑雪和自由式滑雪障礙追逐世界杯。自12月2日起,在古楊樹場館群先後舉辦國際雪聯跳臺滑雪世界杯、北歐兩項洲際杯和冬季兩項國際訓練周。

  姚輝表示,疫情防控工作是籌辦測試賽的重中之重。各賽區組委會和場館團隊按“一場一策”“一館一策”要求,不斷細化功能分區、防疫分區、人員流線等,強化閉環管理安排。目前,各競賽場館閉環管理防疫方案已通過國家級防疫專家和組委會多輪審議,從衣食住行、訓練比賽、頒獎採訪、防疫消殺等各個環節,對可能出現的風險點做了全面分析,制定相應預案。

  姚輝介紹,本次測試賽的目標是檢驗各場館設施、鍛煉運作團隊、積累辦賽經驗、磨合工作機制、落實屬地保障、測試運作指揮。在上半年測試活動“應測盡測、能測盡測”的基礎上,開展全要素測試,即按照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賽時運作標準,全面制定落實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全面檢驗賽時運作各項準備工作。

  北京冬奧會運作指揮部正在按已明確的運作指揮體係加緊各項準備工作。運作指揮部調度中心已于9月19日啟動運作,測試賽期間除指揮測試賽賽事運作外,還將和國際奧會等同步開展各種培訓演練,以期更好達到運作就緒狀態。在重點業務工作上,對冬奧賽時技術係統進行演練;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選擇個別場次賽事組織觀眾觀賽,開展體育展示和賽事服務測試。另外還將通過對國際賽事進行轉播,加強與奧林匹克轉播服務公司的溝通交流,校準轉播機位、檢驗轉播品質;還將對注冊、抵離、交通、安保等全局性工作開展專項測試,積累賽時運作經驗。

  他説,本次測試賽賽事規格高、規模大,其中許多是國際冬季單項體育組織的賽歷賽事,有的還是資格賽、積分賽,將採用冬奧會賽時的計時記分係統。這些賽事也是各參賽國家和地區運動員在北京冬奧會前熟悉賽區氣候和比賽場地的最後機會,各方積極性較高。目前預計將有來自境外的約2000名運動員、隨隊官員和國際技術官員、計時記分專業人員等,陸續來華參加各項國際賽事和訓練周。

  姚輝介紹,作為北京冬奧會前最後一次全面實戰檢驗,本次測試賽備受社會關注。按照計劃將對重點賽事進行全國電視轉播,並向國外提供部分電視信號。

責任編輯:王劍冰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3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