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奧核心區內別樣“雪花”盛綻

新華網
2021-10-01 15:32
走進張家口冬奧核心區,承擔著賽時重要保障功能的太子城冰雪小鎮在青山環抱下顯得格外五彩斑斕。從高空俯瞰,一座建築群尤為惹眼,大小不一的金屬屋面如片片“雪花”點綴山間。

  新華社石家莊10月1日電(記者曹國廠、秦婧)走進張家口冬奧核心區,承擔著賽時重要保障功能的太子城冰雪小鎮在青山環抱下顯得格外五彩斑斕。從高空俯瞰,一座建築群尤為惹眼,大小不一的金屬屋面如片片“雪花”點綴山間。

  距離冬奧會開幕僅有100多天。在崇禮太子城冰雪小鎮,由中建二局安裝公司承建的文創商街金屬屋面工程已基本完工,這些造型獨特的六邊形“雪花”正是由金屬屋面勾勒而成。

  據介紹,太子城冰雪小鎮文創商街由2008年北京奧運會主會場“鳥巢”中方總設計師李興鋼擔綱設計,以“雪花”為設計母體,超200個單一金屬屋面和格柵屋面共同組成了68個六邊形雪花狀屋面群,聚焦自然與冰雪,契合冬奧元素。

  “雪花”雖美,但在這浪漫動人背後,卻鐫刻著建設者們一次又一次的攻堅克難。

  工程之難,首先難于“隱藏點”。“不同于機場、展館等項目的連續平整屋面,文創商街建築群總面積3.1萬平方米的金屬屋面相互獨立,68片‘雪花’實則相當于68個單獨項目。‘雪花’造型加大了施工難度,意味著會存在更多隱藏邊角、瑕疵風險。”項目總工程師黃開勝説。

  黃開勝介紹,針對屋面收邊收口多、處理細節多等困難,項目團隊實施“三步走”。“首先是3D建模,保證模型圖1:1還原現場實際;再通過精準‘藍圖’跟現場實際測量相結合,可操作模型圖一鍵下料;最後完成現場實際安裝,準確定位出每個雪花瓣屋面的形狀跟大小,以亞毫米精度進行屋面縫合,保證設計美感。”

  地處張家口賽區核心區,文創商街屋面結構毋庸置疑要能抵禦大雪寒風,保證“溫度點”。但“雪花”屋面厚度僅為20多釐米,要靠如此“單薄”的屋面結構抵禦寒冷,看似天方夜譚。

  “別看就這麼厚一層,裏面可是‘大千世界’。”項目經理唐澤兵介紹,屋面下方共有防結露層、防潮層、保溫層、隔離層等多層結構。20多釐米厚度中,新型專利保溫岩棉佔一多半,不但能有效隔絕冬季室外寒風侵襲,還具有保護管線、降噪透氣等功能。

  金屬屋面跟鏤空格柵兩種板材在屋面交合,隱蔽銜接處及收邊收口處漏水怎麼辦?為築牢“精密點”,項目團隊“兵行險招”展開人工操作,手動測量制作對應構件。

  黃開勝説,介面實在太多,很多都在溝溝角角裏,一不小心就會劃破手。誤差范圍要求已到毫米級別,每個造型轉角的防水折件,都只能依靠技術員一處處親自測量計算後手工繪圖加工。

  “一個小屋面就要畫上2天,每一個線條、每一處搭接都要像裁剪衣服一樣,親手去縫制。”黃開勝説,項目進場至今已“走”過崇禮四季,經歷了夏季暴雨、淅瀝秋雨、冰雪消融的提前考驗,至今未發生一處漏水情況、未發現一個漏水點。

  正值國慶假期,但文創商街金屬屋面項目的建設者們放棄休假,依然堅守崗位。項目工程師崔鵬説,當前他正和同事們進行屋面工程的收邊收尾工作,立志精雕細琢,打造精品工程,將這片片“雪花”打磨得愈發完美動人,展現魅力冬奧。

責任編輯:張樵蘇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2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