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課堂II》④|高溫天氣怎麼跑?你必須知道這幾點

新華網
2021-09-28 14:49
“三伏天”跑步勇氣可嘉,但更要掌握這些高溫天氣跑步的知識點哦,畢竟“知己知彼才能百戰不殆”!

  “三伏天”跑步勇氣可嘉,但更要掌握這些高溫天氣跑步的知識點哦,畢竟“知己知彼才能百戰不殆”!

  識別高溫天氣

  世界氣象組織將持續3天以上、日最高氣溫高于32℃的天氣定義為高溫天氣。該環境下人體易感到不適,中暑等病症的發病率增多,此時跑步更要注意安全。

  那麼,在高氣溫天跑步,除了避開最熱時段,選擇輕薄、透氣的速幹衣褲外,我們還要注意以下細節:

  注意心率而非配速

  高溫天氣人體散熱負荷大,易引發疲勞,進而導致運動表現下降,這是身體自我保護機制運轉的結果。建議將心率控制在最大心率(220-年齡)的60%-70%間,若心率過高應適當降低配速。

  及時補水是關鍵

  補水是關鍵,第一季我們説過,跑步補水很重要,特別是補充電解質液體。尤其高溫天氣,跑前1小時飲水500-800毫升會有效降低脫水風險,跑步過程也要及時補充含電解質的液體,運動後補水量應大于汗液丟失量(可稱量運動前後體重作為補水量的依據)。

  適當減少運動量

  在熱環境中運動量應保持在日常的70%-75%,例如平常跑10公里,高溫天建議跑7-7.5公里就夠了。更重要的是降低運動強度,通過運動強度的控制將心率控制在合理范圍。

  此外,高溫天氣跑步一定量力而行,出現頭暈頭痛、心悸等症狀,應停止運動,降溫補液。

  

責任編輯:刁文靜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1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