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課堂II》②|身體出現這些症狀,是提醒你適當停跑

新華網
2021-09-23 17:30
跑步過程中,當身體出現這些情況,應適當暫停跑步計劃。

  一些跑友跑步時往往忽略身體發出的安全警示,盲目堅持,進而造成運動損傷,得不償失。因此,跑步過程中,當身體出現這些情況,應適當暫停跑步計劃。

  身體疲勞

  跑步後腳底、腳踝或膝蓋有緊張酸痛感,起跑時關節、肌肉有緊張僵硬感,這些是身體疲勞的表現,也是受傷的前兆。應及時放松休息,避免受傷。

  抽筋

  抽筋是提示肌肉出現痙攣,常見原因是疲勞和電解質補充不足。

  胸悶胸痛

  跑步時呼吸、心率都會加快,會感到氣喘,但當心臟有緊束感,胸口憋悶,甚至心前區隱隱作痛時,很可能是心臟相關疾病發作,應立即停下休息。

  全身滾燙不出汗

  當身體不散熱但卻大量産熱,導致核心體溫上升,並很快産生疲勞,可能是夏季跑步運動性疾病——熱射病的前兆,也是重症中暑的一種。此時需立即降溫,補充電解質液體,必要時送醫治療。

  此外,發生急性運動損傷、噁心嘔吐、心慌等症狀都應及時停跑,有時停下也是一種智慧。

  

責任編輯:刁文靜
01002002026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892836